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有勇有谋的“打虎干将”丨奋斗在一线 ⑥

编者按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赞美、肯定每一位劳动者的艰辛付出,号召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为弘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崇尚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奋斗在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系列报道,讲述十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故事,带您领略先进风采,感受榜样力量。

奋斗在一线 ⑥

有勇有谋的“打虎干将”

——访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荣立栋

在反腐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斗争中,每突破一个大案要案,不仅需要极大的胆识与执着,更需要不凡的智慧和谋略,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荣立栋就是这样的人。

从市检察院转隶到市纪委监委以来,荣立栋迅速置身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线,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敢于碰硬,敢打必胜,先后牵头负责查办了多起大案要案,屡建战功。2019年,荣立栋获得市纪委监委授予的及时奖励个人二等功。

2018年7月,荣立栋作为专案组组长,负责查办某金融机构负责人违纪违法案件。他和全组同志一起制定预案,研究对策,对被调查对象启动留置措施后,荣立栋紧紧抓住“黄金期”,运用精准有效的方法与被调查对象谈话,三天内成功取得突破,并最终查实亿元受贿大案,打响了金融领域反腐败的响亮一枪。

2019年5月的一天深夜,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紧急组成专案组,负责查办某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荣立栋再次受命担任专案组组长。

被审查对象巧舌如簧,经常自诩“给我三分钟,我就能把你说服”,十分善于给别人洗脑,同时涉案人员早已订立攻守同盟,并多次找律师咨询反调查措施,对抗组织审查准备充分,给案件调查带来了极大困难。

“由于时间紧迫,当时我们压力特别大。”一同参与的办案人员回忆说。面对艰巨任务,荣立栋把铺盖卷搬到了办公室,带领专案组深入细致分析案情,既“大胆研判”又“小心求证”,对各项事实进行推演,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斗志,扎实开展内审与外调工作,始终战斗在审查调查第一线。

一位办案人员说,“越是关键时刻,越能看出荣立栋业务娴熟、思维清晰、有勇有谋。”办案中,荣立栋认真观察被审查对象的一举一动,仔细分析被审查对象的心理活动,深入了解并掌握其性格特点、工作经历、为人处世,牢牢抓住被审查对象的关键点,同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充分运用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纪国法的威严震慑,不断调整方式方法,终于攻破了被审查对象的心理防线,促使其全部交代违纪违法事实。

敢于向黑暗宣战的人,内心必定充满光明。“做‘燃灯者’,燃烧自己,永发光芒。”荣立栋夙夜为公,勤勉工作,担当履职,尽责作为,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时代答卷。(席兆胜)

相关链接:

勤勉履责 攻坚克难丨奋斗在一线 ⑤【详情

坚守政治站位 履好职尽好责丨奋斗在一线 ④【详情

牢记使命的纪检监察追梦人丨奋斗在一线 ③【详情

用担当作为诠释初心使命丨奋斗在一线 ②【详情

用心书写后半篇文章丨奋斗在一线 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