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把接访台搬进圩场 将心里话摆上桌面 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听民声

5月10日,正值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嵩溪镇圩日。一大早,镇纪委书记张司南和另两名专职纪检干部就忙着搬桌椅,准备圩日接访工作。“县里下拨疫情期间花卉补助款,同样的亩数,为什么我的补助款比村干部少,我怀疑被干部截留了,我要举报……”从农科村赶来的群众老余将一袋纸质材料递给张司南,嘴里不停地念叨着。

“您反映的问题我记下了,我们一定会核实清楚给您回复。如果有什么情况需要补充,这是镇纪委的信访联系卡,打上面的电话就可以了……”张司南将信访联系卡递给老余。按照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三明市纪检监察机关从3月23日起恢复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把接访台搬进圩场,收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指出,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通过组织圩日接访、坝坝会、屋场会等形式,主动走进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开展工作,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去年我打电话反映过村里的问题,虽然及时得到了解决,但今年我申请临时救助,村干部却不给我办理。”在四川省夹江县纪委监委组织的集日接访活动中,甘江镇文沟村村民唐大爷反映自己身边村干部有吃拿卡要行为。

“大爷,请把您的名字和电话号码告诉我,我们会对您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调查结果将在15个工作日内反馈给您。”甘江镇纪委调查发现,唐大爷的临时救助申请未被批准,主要是未能提供有效证明材料,并非村干部故意刁难。很快,镇纪委会同民政办人员一同上门向唐大爷进行信访回复,详细讲解了申请临时救助的政策条件,还针对他的顾虑,特别讲清《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明确规定,干部不得对检举控告人进行打击报复。

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群众忙于复工复产的情况,一些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利用农闲时间,主动走村入户了解群众身边问题。“今天我们廉政夜话的主题是宣传纪检监察部门信访受理范围,如果大家了解到哪个干部收了张三的红包、李四的猪蹄才给办事,那就可以给纪委写举报信。”近日,一场干群面对面的廉政夜话活动在湖北省秭归县杨林桥镇三渡河村文化广场上“掌灯”举行。据秭归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朱晓艳介绍,这已经是该县连续第三年举办廉政夜话活动,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组、院落宣传党纪党规和国家监察相关知识2860余次,收集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20余条。

纪检监察干部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推心置腹商量、解决问题,群众听得懂,更愿意听。湖南省涟源市出台《全面推行“屋场会”群众工作方法的指导意见》,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下沉到村组屋场、政策宣讲到村组屋场,当场能解决的问题即时解决,不能解决的通知责任方处置和答复,事后还要对承诺的事项进行回访,跟踪督促落实到位。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在畅通“信、访、网、电、微”五种信访举报渠道的基础上,组织领导干部带队,深入21个镇街399个村(社区),在广场空地摆上桌子、凳子,面对面收集社情民意,受理信访举报。

“我们之所以这么做,就是想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我们所做的工作心里能有个底儿。”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主动走进群众,到群众身边搜集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将查办的案件过程说清楚、道理讲明白,有利于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让群众感觉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