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创新履职方式 优化考核机制 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

“我们在查看你单位差旅报销凭证时发现,个别干部存在年休假和法定节假日期间违规报销差旅费用的情况。”近日,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县直某单位,对因公出差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现场反馈问题。检查组刚离开没多久,该单位一名负责人便私下找到检查组成员中的“熟人”:“我们立即整改,你们能不能网开一面别上报了?”

“基层地方小、熟人多,开展监督工作难免会遇到说情打招呼的情况。”检查组负责人说,必须将工作纪律和私人感情分开,确保监督检查动真碰硬。之后,检查组如实将情况记入问题台账,纳入整改清单。为解决人情干扰等问题,青神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开展交叉检查、巡察审计联动监督、完善内控制度等方式,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熟人社会”监督难,是不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为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冲破“关系网”,顶住“说情风”,敢于动真碰硬,让监督严起来、实起来。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关键在破“熟”上下功夫。福建省武夷山市纪委监委将全市10个乡镇(街道)纪委、1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5个机关部室和市委巡察机构整合划分为5个片区,由市纪委监委领导任片长,开展联动监督。凡是在问题线索排查、信访件办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方面需要回避或者有其他困难的,都可以申请片区其他单位部门协助,有效阻断基层人情干扰。

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纪委监委以原有8个纪检监察协作区为单位,以村级财务检查为抓手,通过双阶段交叉互查方式解决问题线索发现难。第一阶段由协作区内的乡镇纪委开展交叉互查,第二阶段再由协作区之间进行交叉互查。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交叉互查共发现问题线索11条,处分11人。

针对基层群众反映问题顾虑多、不敢说真话的问题,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交叉遍访活动。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交叉到非联系乡镇、乡镇纪委书记交叉到其他乡镇、村(社区)纪检委员交叉到乡镇内其他村(社区)进行走访,在一线发现问题。截至目前,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已走访133个村(社区),走访群众1357人次,信访工作质效不断增强。

“多一个部门,多一分合力,我们多部门‘联合作战’效果明显。”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公检法机关协同配合,信访、扶贫、民政等部门积极联动,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扫黑除恶、村级组织建设、信访问题化解等工作,开展村居综合治理,以部门合力破解基层监督阻力。

怕得罪人、怕考核丢分,这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放不开手脚抓监督的一个重要因素。自去年起,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纪委监委把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单列出来,明确乡镇纪委日常履职考核和提拔重用以县纪委监委意见为主,强化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和管理。考核机制的转变,促进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作为。今年以来,黎川县各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34件,立案17件,处分12人,同比分别增长12.4%、16.8%、34%。

项目承包优亲厚友、串通一气套取资金……针对延伸巡察中发现的基层小微工程乱象,江苏省仪征市纪委监委依托该市原有的“阳光三资”监测平台,开发了小微工程监管模块,对基层小微工程涉及的招投标、合同管理、工程监理、资金拨付等风险环节全程实时监督,系统出现预警后由乡镇纪委及时调查处置,通过科技手段铲除人情腐败土壤。(段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