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干部下沉助力基层治理

6月19日,北京市下沉到街道社区参加防疫工作的机关党员干部在丰台区东高地街道检测居民体温。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员干部下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力量下沉、工作重心下沉,不仅是临时应对疫情之举,也可为日常基层治理带来启发。

火线支援一线践行初心

“之前只需要查证、测体温就行,现在需要查看健康宝,很多上了年纪的居民还真不太会用。”北京市房山区生态环境局下沉原香嘉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干部高遥远说,他对这个小区一点儿也不陌生,这已经是他今年第三次下沉这里了。

6月11日以来,面对疫情出现的新变化,北京市委立即组织动员,市、区、街乡镇三级5.8万多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迅速下沉到社区(村),推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不仅是北京,今年以来,应对大战大考,全国各地大批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把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及时缓解了基层人力、物力紧缺状况,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他们中的一部分也并没有完全离开。

6月上旬的一个周末,湖北省黄石市委巡察办下沉党员胡海涛逐一上门,看望他包保的几户居民群众。

疫情发生后,胡海涛就近到下陆区青龙山社区报到,并担任联合二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返回原单位上班后,只要有空,他都会去包保户家中走访,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困难。

为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将疫情防控中网格化管理有效做法坚持运用好,黄石出台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指导意见,规定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报到党员包保关系不变。同时对下沉第一书记职责和要求同步进行了调整,规定主要职责为统筹领导社区联合党组织工作,指导社区党组织加强班子建设、规范党建工作、深化基层治理、负责报到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等。要求每周过问社区工作,每月至少安排一天到社区办公。

除了留守在社区一线,复工复产开始后,根据新形势、新需求,大量下沉干部直接从防疫一线转到项目上、企业中,解难纾困。

“多亏市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惠企政策为我们开通了审批绿色通道,绍兴银行温岭支行及时授信2000多万元,使我们顺利完成出口订单,解了燃眉之急。”近日,浙江卓凌鞋业有限公司员工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为尽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浙江温岭建立“扶企专班助企专员”制度,成立“抗疫复产”党员突击队,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市级扶企服务专班整合该市16个镇(街道)的市级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他们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周转等困难,同时督促企业承担主体责任,助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

在天津,截至4月中旬就已有7000多个帮扶工作组、市区两级2.1万余名党员干部来到复工复产一线,先后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协调解决问题5万多个。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王文章认为:“干部下沉基层的做法并非今天的新生事物,在全国早已有之,并在治理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例如,近些年来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地就有不少干部、第一书记,下沉到了一线的村庄田头或农户家里,为早日脱贫而与贫困群众共同奋斗。这也是全国的大量县市先后摘掉‘贫困帽子’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下联动凝聚治理合力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各级各部门不仅动员了大量资源向基层聚集,更在基层施行不少新机制、新举措。一些新机制、新举措在抗疫一线已被证明管用、有效,不仅可为应对下一次突发事件或公共安全事件提供决策依据,也可为平时状态的基层治理带来启发。

6月11日,据湖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消息,为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发挥作用长效化,湖北省将把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经验和做法固化为制度,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为工作抓手,做到平时服务、战时应急,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目前,武汉正推进“支部沉社区包小区,干部进社区包楼栋”的干部下沉常态化机制,真正把群众工作落实落细。以汉阳区为例,4月26日又有116名处科级干部下沉社区,在各社区担任为期一年的第一书记。

如何将战时防控单元转化为网格化管理前沿阵地?黄石创造性将临时性小区(网格、哨所)管控单元,全部统一转化为小区网格服务站,建立“社区网格工作站——小区网格服务站——楼栋志愿服务团”三级网格架构,各小区(网格、哨所)临时党支部,全部统一转化为功能型小区网格服务站党支部,小区网格服务站党支部书记兼任小区网格服务站站长,疫情防控期间下沉党员干部隶属关系保持不变,继续纳入小区网格服务站党支部管理。

在山东青岛,“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正如火如荼开展。据了解,工作队将转为常态化运行,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改进政务服务的重要抓手。

在天津,一些部门分批次有组织地轮换市级下派干部,有效加强了基层常态化防疫力量。

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江爱表示,此次疫情使人们再次认识到基层的重要性,基层这个第一道防线守不好,整个社会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下基层、机关干部下基层等力量下沉的做法收到很好效果,可作为平时状态下基层治理的有益补充,以破解当前基层治理存在的一些难点痛点。

例如,基层防控所面临的任务繁重和人手不够的突出问题,力量下沉能直接充实基层人力资源、人才配备。相对基层干部而言,机关干部拥有政策信息等优势,下沉基层后,可以很好帮助基层廓清思路。下沉干部与基层干部共同找问题、合力出对策,大家都是解决基层问题的一分子。

同时,党员干部下沉基层,有助于消除信息阻隔、更好倾听基层心声,减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是服务群众的一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多少,基层最有发言权。上级部门的干部,特别是机关的领导干部,只有常下基层,跟基层干部群众多接触、多交流,才能更好地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制定相关政策时才能够有的放矢,避免闭门造车或拍脑袋决策。

力量下沉也将带来上级部门和基层之间的常态化互动。基层治理中,基层与上级部门互动的常规路径是上级部门提出要求,基层负责实施。机关干部下沉能增进上下级沟通,助力治理模式从分步落实转变为同步推进:决策时,把基层实际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实施中,及时征求基层意见,从部署任务转变为与基层共同承担任务;完成后,建立跟踪评价反馈制度,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持续跟踪和满意度调查,以此为基础及时调整完善。这样就构建出基层和上级深度互动的工作体系,形成治理合力。

基层一线更是淬炼干部的“大熔炉”。王文章认为,机关干部下沉基层的做法,有利于下沉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锻炼成长。不少下沉干部表示,基层工作不仅要学会和群众打交道,遇到的突发情况也多,工作千头万绪,需要能够及时应对,“下沉经历很磨炼人,感觉自己迅速得到了成长。”

真抓实干杜绝形式主义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对基层治理提供有益帮助,但在实践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例如,因为缺乏有效制度约束,一些下沉干部或缺少服务群众的情怀和深入群众的意愿,或缺少主动作为的担当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作风漂浮、敷衍应付,出现“下”容易而“沉”艰难的“假下沉”。有的甚至对基层已安排的工作挑肥拣瘦,对已开展的工作指手画脚。这样的下沉,不仅根本无法融入基层工作实际中,反而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认为,干部下沉助力基层,党组织应从全方位统筹,既要激发党员干部的群众情怀、担当精神,也要制定科学的程序规划。需要明确干部下沉的方式方法、职责分工、纪律要求、工作内容、管理培训等一系列过程和环节。

在基层实践中,有干部建议,可参考挂职的相关规定,对下沉干部也加以考核,建立配套管理制度。“在哪干活、在哪考核、听谁指挥,实现机关干部管理属地化,强化属地在基层治理中的统筹职能,推动部门与属地工作在制度层面实现同步。”同时,要让干部带着任务下沉,实现部门与属地、部门与部门之间目标任务一致,切实解决因目标不同造成的工作不落地、行政资源浪费等问题。

目前,不少地方已经把考核评价干部的“考场”搬到了干部下沉一线:浙江提出“对敢于担当、服务意识强、有力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河北在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中设立专卷记录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表现,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使用;四川泸州市江阳区印发《关于激励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担当作为五条措施的通知》,成立专项督查考察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一线考察干部表现……

浙江宁波市北仑区财政局下沉干部武超表示:“刚刚下沉的时候,总担心自己脱离原来的工作岗位,也会离开组织的视野。看到一线考察的力度不断加大,身边也有表现突出的下沉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这让我们吃了‘定心丸’,工作更有干劲了。”

此外,针对一些部门工作任务繁重、难以抽调人员下基层的问题,一方面应通过减少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把干部从无谓的文件、表格和会议中解放出来,使其有更多精力抓落实;另一方面可采取多种下沉形式,如支部联建、机关党员进社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一帮一结对子、机关社区干部上挂下沉等。特别要通过多种下沉模式,助力干部队伍优化,让机关干部帮助带动提升基层干部业务素质,让基层干部帮助改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逐步培养出一支既能胜任当前任务又立足于长远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