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共产党员必须上 纪检干部不能退

一艘红船,承载着建党救国的梦想,从历史深处驶来;几番风雨,为实现国富民强的期盼,向伟大复兴迈进。

时光如水,经年无痕。谁说和平年代没有考验?谁说盛世华年没有艰险?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让我们透过各地纪检监察干部的亲身经历,感受他们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的如火激情,重温那些风雨兼程、无悔付出的动人记忆——

在大考中担当尽责

庚子年伊始,疫情来势汹汹。

“你用你的双手撑起大家,我用我的臂膀护好我们小家,请老婆安心科学应战,加油!”大年三十,河南省孟津县纪检监察干部韩兵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自己的心里话。得知身为护士长的妻子瞒着父母主动请战,韩兵没有阻拦,反倒宽慰她一定照顾好一双儿女。

然而,他很快食言了。大年初一,接到加班通知,韩兵赶忙把岳父母接来,草草安顿后就要出门。儿子依恋的眼神,让他忍不住停下脚步,给了孩子们一个大大的“熊抱”。短暂的温情过后,他毅然奔赴自己的“阵地”。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脑海中蹦出了一句话:“共产党员,必须上;纪检干部,不能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殊时期的大考,更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在风暴中心——武汉,压力更是可想而知。

上午,查看街镇、村、社区人员救治、封闭管控、入户排查、干部下沉履职等情况;下午,检查隔离点、养老院、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单位防控落实工作;晚上,参加班子成员碰头会,分析当日督查情况,研究问题整改和调查问责情况。疫情期间,现场督战是武汉市新洲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余卫华的工作常态。

在他看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要时刻对标落实上级要求,第一反应要快,第二监督要细,第三处置要稳,第四问责要严。”

位于武汉南大门的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承担着为半数以上市民供应蔬菜、水果的重任,是武汉人的“菜篮子”。来自全国各地的生鲜运输车辆大量集散,高峰期每日进出4000人次,风险不言而喻。市场人员和车辆管控、环境卫生、公共区域消杀、物价、食品安全等工作督查,都是洪山区青菱街道纪工委书记潘中平心中的头等大事。

每天,潘中平都会开车围着白沙洲大市场转上好几圈,“旧车跑裂了轮毂,新车大年初八上路,三个月下来,也跑了4000多公里了”。细致“踩点”让他及时发现处置了不少隐患:市场测温登记存在遗漏,管理稍显混乱;围挡缺口较多,封控较为宽松;商户防护意识也相对薄弱等。

有一次,潘中平在走访中发现,一处封闭入口旁,两块合金围挡被倾倒的垃圾压倒了。这就意味着商户可以自由出入,直接影响市场封控管理的效果。

经过沟通协调,垃圾被清运,围挡得以修复,工作却并未结束。“这看起来是小问题,实际上是市场管理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不足、无法及时清运垃圾导致的结果。”经过调查,潘中平有了初步结论。

他及时上报情况,在洪山区纪委监委的协调推进下,迅速成立了联合管控专班,将青菱街道防疫指挥部、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公安局、城管局、消防大队、疾控中心等纳入联防联控体系,增强管控力量,防控压力得以缓解。

“我是共产党员,是社区第一书记,更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2月,湖北省黄石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余俊被组织选派为桂花湾社区第一书记,正是新冠肺炎肆虐之时。

“辖区新旧小区混杂,老式筒子楼多,无封闭无围墙,特别是牛尾巴山上200多户私房,四通八达,管控难度极大。”“部分下沉干部没有转换角色,在服从社区工作安排上积极性不够。”“防控力量有待整合,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刚到社区,等待余俊的,就是各种棘手难题。

“必须把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在与社区临时党总支成员充分讨论后,余俊有了思路。

“居民的事,就是我们的事;你们的事,就是我的事!”他坚持靠前指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要求下沉党员、干部转变思想、转换角色,坚决摒弃“应付”“帮忙”“协助”等思想,无条件服从社区防控工作安排。同时,压紧压实社区党委、临时党总支、党小组、党员志愿者各级责任,整合市区两级对口包保单位、辖区单位、“双报到”党员所在单位、小区业委会、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不少支部将报到党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等编成值守、测温、摸排、消杀、宣传小组,大家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抗疫合力。

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被派往云南扶贫前,上海市虹口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宣哲圣为自己准备了“秘密武器”——地图。

“一到驻地,我就把这些地图一张张贴在墙上,一抬头就能看见,还用彩笔把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三区三州’、上海对口云南74个贫困县等要素一一标注出来,云南扶贫的总体线索一下就清晰了。”宣哲圣觉得这招很管用。

农业生产所需的温度雨水分布、山区坡度缓急、农产品运输距离等信息,调研需要的人口、面积等省情概况及村村寨寨的线路安排……随着工作的深入,他要在地图上求证、勘验的信息更多了。原有的地图信息渐渐捉襟见肘,他就上图书馆、书店寻找交通图、地形图,甚至还到测绘院找来了山脉水系等专业地图。“挂图作战”成了常态,墙面成了他的沙盘。

以云南为例,九成以上地域为山地,海拔落差大,山脉水系湖泊相间。一方面,造成了平地稀少、交通隔绝、信息不畅的短板;另一方面,也造就了绿色环保、生物多样、物产富饶的优势。如何扬长避短,利用自然资源优势,为扶贫造血?这是不少扶贫干部思考实践的课题。

核算成本、对接市场、打通渠道,宣哲圣的努力没有白费,根据当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需求,他促成东川茶花土鸡、剑川花心洋芋等一批高原特色产品进入电商、超市等线上线下平台,打开了销路,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7年3月,31岁的周建中被云南省丽江市纪委选派到维新村驻村扶贫,一年后,出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新队员和他走村入户时,往往惊诧于他能准确找到农户的住址、说出家庭基本情况,甚至对亲属关系都如数家珍。在周建中看来,要在这个有着315户贫困户的傈僳村寨做好扶贫工作,熟悉村情、户情只是“基本功”。

多年帮扶下来,维新村在基础设施、道路、住房等硬件方面得到极大改善,但仍有两个难题:一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强,二是产业基础薄弱、增收方法不多。

“扶贫工作的根本目标是要让贫困群众彻底摆脱贫困,不仅要解决物质贫困,更要消灭精神贫困。唯有如此,才能彻底摆脱贫困。”周建中说的“消灭精神贫困”,就是要根本改变少数人存在的等靠要思想。

在工作队的带动下,农户们建起了蔬菜大棚,农业产业化逐步走上正轨。产量上来了,这位“闲不住”的队长又忙着找销路、找市场。他坚持要让农户与收购商直接接洽,了解市场行情也要带上村民。这令队员们很是不解,周建中揭开了答案:“傈僳同胞淳朴善良,但对市场的适应性不强。我们终有一天要撤走,只有培养出会跑市场、懂行情的产业能手,继续带领大家往前奔,才是长久之计啊!”

扶贫攻坚,山水迢迢。纪检监察干部是这份历史答卷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书写者。正如周建中所说,“如果能用有限的时间在维新干成一件事,人生就没有虚度。”

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

5月26日晚,四川省石棉县普降暴雨,正在带班值守的王岗坪乡纪委书记欧华心急如焚。地处细砂岩地带的挖角村9组,有段还没来得及硬化的公路,遇上大雨冲刷极易滑坡。一旦泥砂持续下泻,翻过截洪沟,公路下方462户移民就将置身险境。

事不宜迟,马上行动!

“防汛队员分成四个组,1组驻守,负责收集、上报汛情;2组、3组去挨户通知公路下方住户,确保安全撤离;4组由我带队,查看滑坡情况,出发!”将最吃劲的任务留给自己,这是欧华的习惯。

他一路冲在前面查看道路损毁情况,不时嘱咐身后的同事注意安全。狂风暴雨下,山路愈发难行,就在欧华避让一块山上跌落的滚石时,一脚踏空,脚下的虚石滚下深沟,他本能地顺手抓住树枝稳住了身体,所幸立马被同事拉了回来。等到返回安全地带,才发现手被倒刺拉了一道深深的口子,冷汗混杂着雨水,让他全身都湿透了。顾不上后怕,查清滑坡情况,简单处理完伤口,欧华又戴上手套,投入到了截洪沟清淤工作中……

生命留给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怎样才算没有虚度?

就在几个月前,1月16日晚,四川省荥经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童朝辉突发疾病逝世,人生定格在了52岁。而就在当天上午,他还端坐在桌前,仔细答写全员培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题。这份迟来的满分答卷,竟成为他审理生涯不断精进、追求卓越的最终注脚。

“同事们尊敬他,首先是因为他很专业,他是纪检业务方面的‘活字典’。”荥经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姚勇回忆,“案件办理程序、定性量纪、适用条款等,我有疑问就问他,他基本上都能准确回答,‘一口清’。讨论案件,常委会上,他的意见很重要。”

在案件审理室主任的位置上,童朝辉一干就是十年,经手审理案件600余件。同事们评价他,“办出的都是‘铁案’,定性很准,当事人也服气,没有一起申诉案件。证据不确凿的,不留情面退回补充调查;定性量纪有争议的,总是多方听取意见,不枉不纵。”

在童朝辉看来,审理室是确保案件质量的最后关口,既要对当事人负责,还要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他常说,“对于犯了错误的同志,我们一方面要敢于亮剑、‘拔烂树’,另一方面更需要慎重,不能‘一棍子打死’,更不能‘置之死地而后快’。因为我们办的不仅仅是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

胸前党徽熠熠,红旗映照初心。

“疫情防控监督任务重、压力大,我身体没事,不用担心”,安徽省固镇县仲兴乡党委委员、乡纪委书记朱建波本因遵从医嘱避免劳累,却在连续工作47天后溘然离世;

“我要坚守岗位,疫情不退我不退”,贵州省江口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正科级纪检监察员杨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惦念着帮扶的贫困户;

“从武汉及17个高风险国家返回的仍然要集中隔离14天……”湖南省双峰县荷叶镇纪委书记向卫煌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用仅有的力气向微信群里发送了最后一条工作信息。

……

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所拥有的只是一颗颗历经考验、成色不改的赤子之心,他们践行的正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责任与担当。

这是不变的信仰,更是永恒的誓言。(管筱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