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以开放姿态接受“零距离”监督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纪委监委监督范围扩大,担负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也经受着更大的考验。当前,回答“谁来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的问题,显得更加迫切。

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规范和正确行使国家监察权,既要强化自我监督,也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特约监察员制度的建立,就是接受外部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举措,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强化自我约束的鲜明态度和决心。

从“特邀”到“特约” 一字之变有深意

特约监察员是个什么“员”?他们既是做好国家监察工作的重要帮手,又是落实宪法和监察法有关规定、加强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监督的重要力量。其实,自1989年5月原监察部建立特邀监察员制度以来,特约(邀)监察员工作已走过了30年的发展历程。

如今,称谓上从“特邀监察员”变为“特约监察员”,一字之变体现的是权利、责任、义务的高度统一;选聘范围,落实宪法和监察法关于国家监委受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监督的规定,明确特约监察员来源主要是全国人大代表,也可以从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中优选聘请;职责要求,着重发挥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作用,明确特约监察员的首要职责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此外还提出着力发挥特约监察员的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这些变化,有利于保障特约监察员进行广泛、有效的监督。

从“幕后”到“台前” 监督持续深化

“监察机关如何开展监督,单纯地听报告、搞座谈对我们这些‘业余选手’来说还是没什么概念,更别提还要对‘监督者’进行‘监督’。”刚开始履职的时候,这是不少特约监察员的顾虑。特约监察员如何从“幕后”走到“台前”,真正发挥作用,实现对监察机关的精准、有效监督?带着这些问题和思考,全市各级监察机关一直在积极探索。

“我们向每名特约监察员致专函,为其开通反映问题的绿色通道,并根据职业专长有计划地开展信访接待工作。”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易璇介绍说,通过特约监察员接访机制,约请从事律师职业的特约监察员到接访大厅,对上访群众进行解释疏导,得到了一致好评。近两年,特约监察员接访已经成为常态化机制,在市区两级监委推广。2018年6月以来,全市特约监察员已参与接访30余次,接待群众来访100余人次。

两年多来,围绕特约监察员职责、任务,市、区两级监委精心探索实践“自选动作”,不断深化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增强特约监察员参与纪检监察工作的广度、深度、频度。

如今,市、区两级监委的明察暗访中,都能看到特约监察员的身影,都有他们对执纪执法工作的近距离监督;同时在市、区各级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大会上,他们的“辣味”提问无不直击痛点,时时警醒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

东丽区纪委监委定期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重大敏感案件办理情况、各类案件办理数量等信息向特约监察员通报反馈,并着力探索稳步有序将更多工作信息向特约监察员公开,请特约监察员现场参加宣读处分决定、旁听监委办理案件的庭审活动,既帮助其了解监督工作,又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为了让特约监察员深度参与到工作中来,我们在起草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开展专项治理、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均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还借助特约监察员密切联系基层的优势,开展基层减负、减税降费等调研,获取第一手资料。”市纪委监委办公厅干部雷琨介绍说,“‘持续深入’是2020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的关键词。下半年,我们还将陆续组织特约监察员参与国有企业、土地管理等领域腐败问题的专项调研,旁听部分案件的开庭审理,参加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等工作,进一步发挥他们的‘外脑’作用,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提供意见建议。”

提“金点子”搭“连心桥” 作用进一步凸显

“特约监察员不是可有可无的‘虚职’‘空衔’或荣誉,而是实实在在的责任。”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院长郝继辉对记者说,“我们提出的合理建议,被听取和采纳,这也让我们更有干劲儿。”去年参加市委巡视的过程中,郝继辉发现有的干部在谈话中态度生硬,向监委提出了建议。“市纪委监委对这条意见非常重视,马上反馈给各巡视组,要求改进谈话的方式方法。”雷琨说。

河东区特约监察员反映的“应监督提醒在前,惩治处理在后”建议,助推了《河东区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的制定,促进河东区各级党组织对第一种形态的精准有效运用。

两年多来,特约监察员们认真履职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有人提出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应进一步畅通协作,补短板、强弱项;有人建议要科学把握政策,进一步精准规范问责,防止问责不严、虚化泛化;还有的特约监察员主动调研,发现其他公职人员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并以电话、写信的方式积极提供监督线索。“正是看到了特约监察员们高度的履职热情,市监委特别建立了专门联络制度,由委领导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固定联系一到两名特约监察员,进一步加强联系,拓宽联络渠道。”雷琨介绍说。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政策性、保密性都非常强,但并不是神秘机关。在未来的工作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支持监督。(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