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丨建立协作机制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今年初,天津市纪委监委《关于建立派驻机构协作机制的意见》出台,通过设置若干个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协作组,由各监督检查室对口联系指导,提升监督效果。

在脱贫攻坚战中,市水务局牵头困难村落实河(湖)长制管理,为了推动工作落实,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这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2019年底,纪检监察组在宁河区东棘坨镇艾林庄村的一次暗访中,发现了问题。

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燕磊:当时这个环境非常不好,确实是垃圾成堆,跟我们的治理要求差得很远。

纪检监察组随即将问题进行梳理,向水务局党组进行通报,并发出了一封“工作提示函”,要求加快推进艾林庄村的坑塘整治。

天津河(湖)长制办公室事务中心副主任 齐勇:对所有的沟渠坑塘进行一个全面排查,把相关河长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一个点名道姓的通报,要求属地河长限期整改。

今年年初,派驻机构协作机制正式启动,市纪委监委加强对派驻机构的工作指导,各派驻机构定期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的难点问题向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进行反馈。作为联系指导单位,第二监督检查室提出,坑塘沟渠治理容易出现反复,不能只看反馈报告,要随时跟踪问效。

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 包丽丽:我们通过定期组织工作例会、专题业务培训、联合分析研判、信息交流等形式,协同作战,帮助派驻机构提高专业能力。

针对协作组的工作指导意见,今年5月,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再次来到了艾林庄村。

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燕磊:我们要实行一个闭环的监督,如果出现虚假整改或者口头整改,我们纪检监察组就会启动问责机制。

治理后,艾林庄村进行污水管网改造,每家门口都放置了垃圾箱,由镇里转运、区里集中处理。但在这次“回头看”中,村里沟渠中的浮萍开始增多。纪检监察组再次进行了反馈,要求落实河湖管护长效机制。

宁河区东棘坨镇党委副书记 徐永刚:像这些村内的坑塘,我们给它放了一些草鱼,还有一些鱼苗。这些鱼苗会吃里边的一些浮萍,这样形成了一个鱼水共生。

在持续跟踪问效中,坑塘沟渠问题得到根治。

宁河区东棘坨镇艾林庄村村民:在没治理之前,这个坑边儿都冒臭气,治理以后水也清了、环境也好了,你说早晚的很多人都顺着道边溜溜弯啥的,倒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