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实招实效丨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天津大力发展政治文化,厚植良好政治生态土壤,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进文化认同。图为“书香天津”书展一瞥。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对政治生态建设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天津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监督牵引推动作用,严抓规范强化执行,紧盯问题督促整改,推动政治氛围更加浓厚、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2018年7月,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加强对市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办法(试行)》,并以市委文件印发执行。对市管单位民主生活会,市纪委监委派员成立监督组,将原来会同市委组织部开展督导,变为市纪委监委相对独立开展监督,为民主生活会这个“熔炉”加入“催化剂”,有效改变了以前温温吞吞、压力不够的状况。

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进一步凸显。市委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工作的若干规定》,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普遍实行项目式、清单式管理,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实现了由无序零散化向制度常态化转变。全市党员干部的政治规矩意识不断增强,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去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敢于斗争、攻坚克难的政治担当不断强化,践行“两个维护”、做到知行合一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

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进一步提升。从开展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的情况看,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普遍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要件、第一议题、第一任务,必传达、必学习、必研究、必落实。全市党员干部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更加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工作中遇到困惑和难题,主动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找方法、找思路、找答案。

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进一步强化。市委领导同志率先带头,当面锣、对面鼓,指出问题,红脸出汗。比如,针对土地领域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集体约谈10个区党政“一把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一把手”;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现场通报巡视情况,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发扬斗争精神,革除顽瘴痼疾,这也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面对市委领导同志的约谈,一位党委书记表示,自己首先认账领账,还要把整改问题的压力传导下去。

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进一步增强。2017年以来,天津市管单位被责令重开民主生活会80家(次)。抄抄网络文章、东拼西凑个人发言材料,搞形式、走过场式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过去稀松平常,当前却遇到强力阻击。实实在在提出批评意见,照镜子、正衣冠,指出缺点不足,推动问题整改,逐渐成为风气。“通过近年来规范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党内风气正在逐年好转,浊气下降、清气上扬,就是实实在在的感受。”一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表示。(李䶮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