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实招实效丨涵养政治文化促政治生态净化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8月10日,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有序开放。利用疫情“空档期”,天津市纪委监委对主题教育展全面改版升级,进一步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地位,统筹展览内容,强化政治效果。自2019年2月开展以来,累计接待参观890余场、4.6万余人次。

创办政治教育展览,打造政治教育的有形载体和生动课堂,是天津涵养政治文化促政治生态净化的一个缩影。

此前,在天津市美术馆举办的“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累计参观2500余场、参观人数逾15万人。天津还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汇编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摄制警示教育片,及时公布审查调查、处分处理、巡视巡察信息,在全市营造正风肃纪反腐浓厚氛围。

除了“展、会、书、片”,天津本地5家主要媒体开设全面从严治党专版专栏,与市纪委监委“网微端”3个新媒体融为一体,打造“廉政天津”“廉润津沽”“廉政观察”“廉政经纬”“廉韵津沽”“海河清风”等品牌栏目,形成“声、像、图、文”多元呈现的常态化、长效化、立体化宣传矩阵。

以天津电视台“廉政观察”栏目精心打造的“廉政小课堂”为代表,广泛创作政治文化、廉洁文化、警示文化类主题公益宣传短视频,在天津传统媒体、新媒体和公共视频终端叠加呈现。2019年以来,累计播放微视频50多部,覆盖16个区136个街镇450余个社区(村居),17个市级机关、8所市属高校和8所医院,以及6条地铁线890多个站点,日均受众约190万人次。

此外,天津市、区两级上下联动,绘就全市政治文化“全景图”,充分利用专业展览、主题公园、社区文化墙、党建工作室等区域,形成30多个各具规模、不同类型的主题阵地。以此为基础,汲取具有天津地域特点的乡规民约、官德箴言中的精华,精心打造“一区一品”“海河话廉”“家风传清风”等文化阵地和活动品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巩固阵地战,打好运动战。天津推动政治文化建设进展览、进媒体、进网络,还运用“大讲堂”“大喇叭”“小马扎”等方式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把理论逻辑转化为实践逻辑,把政治话语转化为百姓话语,把顶层设计转化为基层实践,努力绘就政治生态建设的鲜明底色。(梁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