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扫黑除恶进行时 | 经得起磨砺 打得了硬仗

(原标题:经得起磨砺 打得了硬仗──记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干部史会勇)

利剑扫黑,扫出清风正气;铁拳除恶,守护平安天津。

“扫黑”要与“打伞”同频共振,离不开纪检监察铁军的攻坚克难、铁血担当。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干部史会勇,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我们室负责联系市级政法单位和政法队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承担着监督、协调、查办、推动等任务。”史会勇告诉记者,他负责其中的协调推动工作。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史会勇共协助完成48件“涉伞”问题线索的研究推动、核查协调工作,承办“打伞”重点案件5件,督导“打伞”重要案件11件,有力推动“打伞”与“扫黑除恶”的联动。

史会勇参与查办过许多起案件,但提起印象最深刻的,当数一起挂牌督办的某黑社会性质组织背后的“保护伞”案件。

该案办理过程中,史会勇坚持深挖细查,从看似简单的几十条通话记录入手,逐条分析、抽丝剥茧,从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1996年服刑时起,开始梳理其15年间的所有服刑减刑情况,逐步绘出涵盖37项重要节点及关键环节的详细图表,捋出有关公职人员对其庇护的违纪违法犯罪线索,经过近一年的持续奋战,查实“保护伞”5人,全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查办案件期间,白天内审外调,晚上汇总分析研判,没有休息日。工作到深夜,是史会勇那段时间的常态。

史会勇还承担该涉黑犯罪系列案件“打伞”工作的具体协调任务,协助牵头协调“保护伞”问题线索的统筹汇总工作,与10个办案单位及部门沟通联系,对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的20余人“保护伞”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和情况统计,形成情况报告,先后23次到相关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督促检查,翻查案卷336册。

“就是要对每一件案子都做到底数清、案情清、数据清,心中有数,确保件件有着落;对经手推动的每一件案子都持续跟进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进度直至判决,准确及时掌握各环节进展。”史会勇一直如此要求着自己。

工作以来,他时刻冲锋在前,挑起一个又一个重担。在查办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所涉“保护伞”专案期间,面对留置对象反侦查能力强、行为发生时间久远、证据难以查找等一系列难题,史会勇没有一丝畏难,始终勇往直前。

他一面与专案组成员深入了解掌握情况,通过内审不断做好思想工作;一面围绕重点方向深挖细查,先后到数十家单位翻阅数千份文档,搜集研判20年前的原始材料。最终,通过近一年的扎实调查和分析研判工作,用大量铁证彻底攻破有关人员心理防线,力促其转变态度、认罪服法。

史会勇,用一次又一次务实担当,生动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在“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这条路上,他走得越发坚实坚定……(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