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命运与共: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人间正道

(原标题: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启示之七 命运与共: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人间正道)

2020年全球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挑战。关键时刻,中国医护工作者逆行出征海外,与其他国家的医护人员携手抗击疫情。图为4月15日,中国赴沙特阿拉伯抗疫医疗专家组从宁夏银川启程,赴沙特协助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员在装运援助沙特阿拉伯的医疗物资。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开展国际合作,践行多边主义,团结互助,是全世界有效应对新冠疫情等全球危机的唯一途径。”当地时间9月11日,联合国大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决议,得到169个国家的压倒性多数赞同。

世卫组织9月15日公布,全球累计确诊2915万多例,累计死亡92万多例。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要还有一个国家没有控制住疫情,这场战斗就不会结束。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回望这场抗疫斗争,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积极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中国科学家在“创纪录短的时间内”甄别出病原体,获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与世界分享,是这些行动中的重要一笔。

武桂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作为重要参与者,她至今仍清晰记得当时的情景:“一接到湖北省送检的病例标本,我们立即组织所里团队投入到病毒遗传密码破译工作中。全体职工日夜奋战,很多人吃住在单位,办公楼连续多天灯火通明。”

提取核酸、基因测序、比对分析……连续攻坚24小时后,病毒的基因组全长序列被破解。紧接着,核酸检测试剂快速研制成功。1月7日,又从临床样本中成功分离首株新冠病毒毒株。

每一步的科研进展和疫情信息对外通报,都在同步进行。武桂珍介绍,1月12日,包括中国疾控中心在内,国家卫健委指定3家机构向世卫组织提交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发布,全球共享。

短短几天就确定病原体,并与世界共享。争分夺秒抢出来的宝贵时间,对于锁定病毒“真凶”,对世界发出明确警示都有重要意义。

当地时间8月13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再次表示:“早在1月份,中国就提供了病毒基因组并与全球分享,世卫组织也分享了首个PCR检测规程,从而可以研发出首个诊断工具并开始疫苗研究。”

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

“中国专家组是第一批抵达意大利的国际援助者,中国的表现令人感动。”意大利红十字会主席罗卡表示。3至4月,中国向意方共派出三批抗疫医疗专家组,累计36人。

梁宗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国首批援意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他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治病救人是全世界医生的天职,大家都讲科学,尊重专业意见,相互合作,向着战胜疫病这同一个目标努力,这正体现了命运与共的理念!”梁宗安告诉记者,首批医疗专家组去意大利时带去了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31吨抗疫医疗物资,包括30个床位的ICU全套设备,同时向意方介绍了中国的诊疗方案,以及在国内行之有效的做法,所到之处受到当地医生和百姓的欢迎。

“中国最先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在诊疗特别是针对重症病人的诊疗方面有着最为丰富的经验。”意大利卫生部副部长、医学专家皮耶尔保罗·西莱里表示,中国分享的防控和诊疗经验,为意大利防控疫情、治愈病患提供了有效帮助。

意大利、塞尔维亚、伊朗、伊拉克……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从3月15日至9月6日,我国总计出口口罩1515亿只、防护服14亿件、护目镜2.3亿个、呼吸机20.9万台、检测试剂盒4.7亿人份、红外测温仪8014万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始终保持命运与共、开放合作的宽广胸怀。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卫生大会致辞中郑重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这里是阿布扎比的一个研究中心,一万多名像这样的志愿者正在阿联酋接种这种疫苗。如果疫苗对他们有效,那它将能通过第三阶段试验,并准备好用于全世界。”8月初,一个阿联酋小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播客视频受到热烈关注。他所指的,正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在阿联酋开展的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Ⅲ期)试验。

“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共同合作应对疫情威胁,战胜这一全球大流行病。”阿联酋卫生与社会预防部部长欧维斯说,阿中开展疫苗研发合作就是重要典范。截至8月底,阿联酋入组接种人数已经超过3万人。

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云涛讲述了一个细节,在阿联酋,每一位疫苗试验志愿者监测手环上,都写了这样一行字——为了全人类。“在这一刻,你能很真切地体会到,不分国籍、不分种族,大家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纵观历史长河,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史。从横行欧洲几百年“黑死病”的消亡,到战胜天花、霍乱、疟疾等疫情的肆虐,再到抗击非典、禽流感、埃博拉病毒等,在每个全球性挑战面前,团结合作都是人类最终走出危机的唯一出路。

为什么中国始终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孜孜以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历史出发、面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精神气质使然,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诠释着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人间正道是沧桑。历史终将证明,任何自私自利、嫁祸他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做法,注定都将被抛弃。国际社会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才能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