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镜头 | 乡村旧貌换新颜

今年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由平凡故事组成,通过一组组对比镜头,让我们一起看看各地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小路泥泞脏乱到村容整洁干净,从土墙破屋零落到新房林立、户户有花,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背孜乡柳树岭村的贫困群众在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帮扶下,不断奋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生活。(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纪委监委供 范艳云 摄)

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镇兴贤村原有一处废弃的旧式烤烟房,杂草丛生,影响村容村貌。该村抓住“生态银行”建设契机,建设生态旅游文创点,将烤烟房改建为特色民宿,通过发展旅游业等,村集体收入逐年稳步增长,整村实现脱贫摘帽。(福建省武夷山市纪委监委供 谢映华 摄)

通过改善偏远基层贫困地区办学条件,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乡村教育事业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昔日低矮潮湿的校舍变身为宽敞明亮的教室。(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纪委监委供 卯明勇 摄)

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马厂镇茂良村抢抓脱贫攻坚发展机遇,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和当地特色民俗文化,积极发展生态观光产业、乡村旅游业,建成生态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图为脱贫前后茂良村村口道路对比。(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纪委监委供 孙松 摄)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隆坪乡高园村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兴国山歌”发源地,经过5年的脱贫攻坚,高园村旧貌换新颜,村民变富了、道路变宽了、河道变清了、学校变新了,千年古村高园迎来了等待已久的蜕变。图为脱贫前后高园村小学对比。(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纪委监委供 吴焘 摄)

天津市蓟州区马伸桥镇牛各庄一村位于于桥水库水源地北岸,几年前村内纳污坑塘臭气熏天、蚊蝇滋生,既是村民“心头大患”,也是帮扶攻坚的“硬骨头”。通过将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开展生态修复治理,昔日臭水坑变成生态景观,成为村内人气最高的场所,吸引众多村民来此纳凉、娱乐。(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供 焦振雄 摄)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