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丨红桥区:创新打造“智慧监督”平台 推动数据优势转为监督效能

红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利用“智慧监督”数字平台研判分析监督一线部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监督工作当前已经积累了不少基础信息,但往往是一事一议、成效分散,‘智慧监督’平台把这些信息整合成数据,通过比对分析,发现潜在问题,找到薄弱环节,监督一线部门可以据此开展廉政风险预警,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红桥区纪委监委的全员培训课上,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马慧正在讲解“智慧监督”数字平台的工作目标。

在市纪委监委的具体指导下,2020年7月,红桥区纪委监委“智慧监督”数字平台正式上线。平台设置“同级监督、日常监督、基层监督、专项监督、贯通监督”5个监督模块,部署重点监督项目24个,设立489个采集项,由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三级主体依职责录入监督工作基础信息,月均录入量3000余条,“政治监督数据库”初现端倪。国庆中秋“两节”前夕,区纪委监委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平台比对,研判出节日期间可能存在的“四风”风险点,突出抓好对重要点位、关键人群的监督检查,严防死守“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纪委监委的首责就是政治监督,党中央的决策要求部署到哪里,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这是硬任务,更是严考验。研发平台、建立数据库,关键是把日常监督中积累下来的情况转化为衡量评价标准,以动态管理监督数据为抓手,给监督对象‘画像’,为政治监督实现有的放矢、精准高效保驾护航。”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莹介绍道。

“智慧监督”数字平台在研发伊始就设立了“同级监督”独立功能模块,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监督部门实时更新常被忽略但易引发廉洁问题的基础信息、关联信息、问题线索处置结果、问责情况等,一键掌握被监督对象的思想动态、工作作风、现实表现等情况,全面掌握被监督对象政治责任落实、政治生态建设和廉洁自律等情况,有效督促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到位。

“一期研发成果中,最有意义的就是统一监督数据录入标准。针对主体多样、渠道分散、内容广泛等问题,平台采用模块管理的方式,围绕上级部署的‘指标项’和日常监督的‘重点项’,设定‘监督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一线调研、问题发现、谈话提醒、廉政回复’等10余个日常监督必填项目并增设下拉菜单。通过设置准入门槛,为比对分析、图表展示等功能提供数据支撑,确保流程高效运行。”参与研发的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杨栋旭演示介绍平台的录入方法。

此次研发,红桥区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要求,采用“业务主导、技术支持”的建设模式,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一线监督部门,结合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提出建设需求,并做好牵头建设、组织推动等相关工作,办公室全程紧密对接,确保业务流程规范、数据存储安全,平台运行效果良好。平台同时还作为监督部门之间相互学习借鉴的载体,具备咨询探讨答疑功能,实时共享监督“好经验”,将业务能力培训寓于日常监督开展,不断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

“我们的‘智慧监督’平台已经实现‘三个随时’。一是随时能看到实时监督的工作进展,二是随时能调取党员领导干部直至社区一把手的基础信息,三是随时能督促监督一线部门的工程进度,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科技支撑。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处理好统一与个性、分工与协作、投入与节约、建设与应用的四组关系,深度挖掘数据反映的内在规律和趋向,持续探索线上监督的方法路径,以监督责任的压紧压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红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于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