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丨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护航师生“指尖上的监督” 打造校园“信息化+人性化”服务平台

“自从有了‘事事通’,反映问题非常便捷,解决问题、得到回复非常迅速,我也减少了去各部门跑腿的次数,亲身体会到了什么叫‘让信息多跑路’……”

为进一步畅通师生反映个人诉求的渠道,完善学校各方面的管理,把脉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协调帮助解决师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天津师范大学在微信公众号开通“师生热线事事通”平台,广大师生可通过手机实名对涉及食堂、教室、图书馆、洗浴、财务结算等学校所有部门进行政策咨询、问题反馈和意见建议,对事关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进行求助以及对侵害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投诉。通过“信息化”平台为“人性化”服务搭建通道,为师生日常监督学校管理工作搭建“言路”,真正成为了有图有真相的“指尖上的监督”。

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干部对师生热线事事通平台问题处理办结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充分利用“师生热线事事通”信息化平台,通过“线上监控+线下督导”的工作模式,密切关注线上师生反馈的热点焦点问题及各部门各单位的回复情况,及时跟踪问效,捕捉“风向标”,掌握信息点。线下开展精准监督,压实主体责任,督促驻在高校党委及各单位履职尽责,把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及时处理和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改问题”的工作闭环,推动驻在高校健全“人人可监督、时时可反馈”的监督机制。

“师生热线事事通”正式开通后,已收到3402条意见建议,直接回复3295条,通过电话等形式沟通107条,回复率100%,先后有69个单位进行了有效回复,目前未接到不满意投诉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多次深入到问题较为集中的部门进行调研,具体了解情况,督促指导工作。对于慢回复的事项“一追到底”,对于整改成效不明显、师生不满意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时约谈提醒。

师生热线事事通平台对问题回复情况进行统计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有机统一,始终以师生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既关注人也关注事,既关注过程也关注效果。督促驻在高校将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炜说。

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借助驻在高校信息化建设的优势,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拓展监督空间,及时根据师生反馈信息的大数据调整监督方向,督促驻在高校不断提高为师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