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书记组长谈体会 ⑰丨在推动“三农”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新担当——谢德洪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谢德洪

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会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建议》单列专章部署安排,充分体现了“三农”在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要把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结合起来,紧扣大局大势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推动“三农”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新担当。

强化政治引领,用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实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督促市农业农村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中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不断提高农业农村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创造性贯彻、具体化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系统观念,以高质量监督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找准服务保障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结合点着力点,促进正风肃纪反腐政策措施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相适应,把派驻监督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紧盯“六稳”“六保”强化政治监督,特别是聚焦保障我市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这个“三农”工作头等大事加强监督,推动加固发展底板。紧盯扶贫助困攻坚,按照“三美四全五均等”目标要求,重点抓好对市级抽核工作的监督,对73项指标一项一项过筛子式检查,推动扶贫助困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紧盯农业农村改革,深刻理解把握城乡经济循环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方面,在推进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宅基地改革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中,充分发挥监督的发现、评价、纠偏、完善等功能,形成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倒逼改革、完善制度监督闭环,使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要素力量充分显现。

坚持全面从严,促进农业农村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向善。要积极推进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理念创新,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精准把握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重点、力度、时机,推动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决破除阻碍农业农村事业发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中梗阻”问题,盯住具体人具体事,对推诿扯皮懒政怠政、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等现象精准施治,以有力监督促有效落实。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深化“以案三促”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更加注重因案制宜,做到改作风、改管理、改制度同向发力,持续净化农业农村系统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以扎实有力监督成效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新发展格局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