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天津两堂“党性教育课”: “用心用情用力”与“不等了”

事业是靠人干出来的。实现“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党员领导干部的“状态”是关键。

过去一周,天津举行了两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

——7日,全市群众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会前市领导、市直部门和16个区负责人实地调研“和平夜话”实践活动成果,会上林则银、杨秋静两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深情发言,和平区、河西区、市住建委主要负责同志做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百姓,扎实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

——10日,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议播放了警示教育专题片《校准担当作为的标尺》,曝光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会议传达一个明确信号:天津今后要继续保持疾风厉势,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下狠手、用重典。

正向激励与以案示警,这一“正”一“反”,统一于一个目的——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党性、民心为标尺,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担当精神,以服务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真心真情、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推动“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的达成,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需要各级干部用心用情用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大原则之一。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工作做得怎么样,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发展成绩水平的重要依据。

今年夏天开始的“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以及拓展到各区的“海河夜话”,是天津创新群众工作载体的新实践。近年来,天津从念好“人民大学”,到“不要怕老百姓占便宜”,再到“向群众汇报”和“海河夜话”,群众工作实践不断推进。在此期间,解决了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也提升了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这些年天津发展很快,变化很大,也积累了一些问题,有的还是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比如有的小区居民二三十年拿不到所住房屋产权证。一了解,因为手续不全。有的是企业改制,当时没有及时办理手续,现在找不到办理主体和材料。绝大部分是还迁安置房,当年未批先建、批建不一、未验先住等,前期手续存在问题。可这么多年过去了,只要土地性质合法,现实的办法是设法补齐这些手续。因为涉及多个部门单位,谁来牵头,找谁,补哪些材料,对居民来说长期都是问号。近年来,天津市下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截至去年10月,已为28万余户居民解决历史遗留房产证问题。

28万余户居民领到盼望多年的房产证,意味着他们得到了附加在这些证件上的落户、教育等等便利,意味着这些房子可以合法上市交易。居民的获得感可想而知。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对于相关政府部门来说,要有对人民群众的真感情、责任心,要有跑前跑后协调办事的实干,还要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妥善处理新旧政策衔接的担当。其中,“用心用情”,是引擎、动力源。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求,坐在办公室里可能未必一一知晓。这次群众工作现场推进会前,与会人员走进和平区三个小区调研,现场了解到,“和平夜话”中仅开封道社区就先后有500多名干部走进社区,面对面联系群众,解决问题600多件。这些问题有大有小,大到整修小区花园和道路,小到装一两盏灯,不一而足。一件件具体的实事,带给群众的是切切实实的便利和好处,改善的是居民的生活品质。

一个社区解决600多个居民遇到的问题,也提醒我们,平时的工作离群众期盼和需求还有距离,群众工作可做的还有很多。

据报道,目前,和平区7200多名党员干部,与5.4万余名居民群众交上朋友,已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4万余个。

天津“十四五”的主要目标,包括“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民生工作上真情付出、担当实干。干部无论大小,都可以在服务群众方面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现场会上,来自基层的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秋静讲述了日常服务基层群众的感人事例。

林则银心里有一段深深的遗憾。社区里一位百岁独居老人跟她提起,这么多年从来没人给自己送过鲜花。前年母亲节,林则银计划给老人家送花,可因事耽搁了两天。等她兴冲冲捧着鲜花登门拜访,才知道老人头天晚上过世了。“我们作为‘社区儿女’,服务群众要像孝敬父母一样趁早,不能等。”林则银说,从那时起,社区树立了“服务群众马上办”的理念。

宝翠花都社区“五常五送”工作法,“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列为首位。社区独居老人是非常弱势的一个群体。随着人口老龄化,他们的照护问题日益凸显。据了解,除了“常敲门”,宝翠花都社区工作人员还有一个经验:“早看窗帘晚看灯”,每天关注小区内独居老人的起居情况。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之间非亲非故,做到这一点真的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非常难能可贵。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群众工作中,社区工作是重要组成部分。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促进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天津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近期还制定下发了《天津市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办法(试行)》,要求市、区两级机关在职党员、干部,除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外,原则上每年安排一周连续5个工作日到居住地社区入队入列、当“员”轮值,沉在社区脱产工作,充实社区工作力量。

对这些干部 “不等了”

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既要坚持典型引路、正向激励引导,也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坚决说“不”。事业等不起,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等不起。“不等了”,这是10日召开的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传递的鲜明信号。

2017年开始,天津市启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2018年,出台《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将专项治理与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以疾风厉势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顽瘴痼疾。一批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干部被严肃问责,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

今年初,天津市印发《2020年市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数据显示,1—9月,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58起,其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659起,占比86.9%。

检索相关报道,今年1月,天津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政务撤职处分。2月,天津通报4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典型问题。3月,红桥区委常委、副区长管兴桥因在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工作不力被免职。5月,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8月,针对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市委对市交通运输委、市港航管理局5名干部作出严肃处理……

有位就有责,有位就该有为。这次警示教育大会强调,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为重要标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要以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为重要标尺,心怀对人民群众的炽热情感,扑下身子,倾注真情,解决好群众所思所忧所盼。

会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奋斗“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等不起也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会上,三个“坚决处理”掷地有声:要下大气力坚决治庸治懒治无为,对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不尽心、不尽力、耍滑头、敷衍了事的要坚决处理,对在服务群众上当官爷、拿官腔、耍官威、摆官架子的坚决处理,对在服务企业上办事不痛快、破坏营商环境、砸天津“饭碗”的坚决处理。

三个“坚决不等”态度鲜明:对在精神状态上守摊子、占位子、混日子、当和尚撞钟的坚决不等,对在履职尽责上腾挪躲避绕的坚决不等,对在思维理念观念上抱残守缺、恋旧厌新、不融入时代的坚决不等,让不作为不担当者“靠边”“下课”“歇菜”,决不让歪风邪气贻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天津要形成敢抓敢管的鲜明导向,发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坚决铲除好人主义生存的土壤,坚持激励与问责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以实绩实效衡量选用干部,大力营造以“为”定“位”、能者上庸者下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