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书记组长谈体会 ⑲丨以强有力监督保障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赵强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赵强

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对提高教育质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坚守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作了明确部署。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要把党中央和市委对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要求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推动高等教育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担当作为。

深刻理解全会精神,牢牢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五中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作为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坚守政治监督根本,督促高校党委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更加自觉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监督支持高校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一流学科,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要督促高校夯实意识形态主阵地,把领会全会精神与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丰富教育方式,使意识形态工作真正入脑入心。

强化政治引领,准确把握高校政治监督的核心要义。要立足高校派驻机构职能职责,紧紧围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精准监督。要结合高校实际,聚焦“关键少数”,持续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监督支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要聚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意识形态责任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一贯到底。

忠诚担当作为,监督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高校派驻改革以来,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成效逐步凸显,“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破解,要进一步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开拓思路、明确路径,充分发挥派驻的“探头”和“前哨”作用。高校当前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期,要以“十四五”规划中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蓝本,会同驻在高校党委及时对标对表,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合力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的难题和壁垒,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