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省区市纪委全会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谋划今年工作 保障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全会陆续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历史方位,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职能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各地纪委全会在谋划今年工作时,均把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摆在首位。

北京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服务保障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活动、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强化政治监督,围绕服务保障首都新发展,部署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跟进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重庆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保障“十四五”规划落地落细,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经济发展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各地纪委全会要求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

上海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实做深日常监督,完善政治生态分析和问题整改机制,推动监督下沉,促进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天津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高校、国企、公安、司法等领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市级公立医院纪检组织建设。同时,提高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着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深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浙江提出创造性发展运用“枫桥经验+后陈经验”,高水平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更好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各地纪委全会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部署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标本兼治,促进完善治理格局、切实提高治理效能,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环境。

贵州部署开展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背后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持续惩治国有企业、高等院校腐败问题,高度关注腐败低龄化问题,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江苏把重点放在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问题;同时推动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内蒙古持续抓好矿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开展“以案促改治理年”活动为契机,巩固深化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就要保障落实惠民富民政策和群众合法权益。各地纪委全会督促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过渡期各项工作,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以优良党风政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四川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部署修订四川省乡镇纪检工作规程,探索村级组织监督有效措施,持续深化“阳光问廉”,在前期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的基础上,推动“一卡通”审批平台向市县两级延伸,确保年底前全面实现阳光审批。着眼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安徽部署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 (湛天阳 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