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北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推动监督下沉丨“开好局 起好步”系列问答 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蓝图绘就,部署落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办实事、开新局?“海河清风”推出“‘开好局 起好步’系列问答”,本期,让我们一起了解河北区纪委监委通过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主要举措。


Q: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如何扎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

A: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大意风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开展监督,将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上,贯穿于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全过程各方面,及时查处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Q:如何落实中央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将河北区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A: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定有力一体推进“三不”。以高压震慑强化“不敢”,紧盯“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源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国企、拆迁、金融、政法等领域,严格执纪执法,释放强大惩治威力;以扎紧制度笼子强化“不能”,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专题报告、专项治理等重要抓手,着眼于顽瘴固疾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以筑牢思想堤坝强化“不想”,把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融合起来,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思想教育、党性锻炼结合起来,加强清廉河北建设,不断厚植党员干部思想根基。

Q: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将通过哪些有效举措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A:紧盯河北区委关于对打赢生态和城区环境治理战、基本民生保障兜底战、社会事业品质提升战、社会治理创新战的部署要求,将监督的“放大镜”聚焦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上。持续专项治理教育医疗、生态环保、低保救助、涉黑涉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有关部门拓展整治工作,对重点问题直查快办,对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执行好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廉情问题直报制度,强化对科所站队和窗口单位干部的纪律作风监督,用纪检监察力量疏通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Q:如何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A:健全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加强党内监督与审计、财政、统计等监督有序配合,积极探索贯通协调方式,规范衔接协调流程,严格程序、简化手续、减少环节,形成有序衔接、环环相扣的监督闭环。强化基层监督,运用片区协作、提级监督、交叉监督等方式,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约束和激励关系,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查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切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