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天津河北:片区协作凝聚执纪审查工作合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片区协作的好处不言而喻,通过协作能快速找到突破口,有效解决力量薄弱、熟人干扰、质效不高的问题。”“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有效解决本领恐慌问题。”近日,在天津市河北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组织召开的片区协作工作推进会上,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的同志们依次发言。

天津市河北区纪委监委按照区域相近、利于工作、力量均衡原则,实行“1+3+N+N”模式,即“党风政风监督室+3个监督检查室+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协作模式。针对涉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反映问题复杂、金额较大、时间跨度较长、需要本辖区纪检监察干部回避、群众反映强烈或社会影响较大等问题线索,由监督检查室或所在辖区纪检监察机构提出协作申请,经区纪委监委领导分析研判后,采取联合办案模式,实现力量整合,一些疑难信访举报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时得到查处。

此前,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收到案件监督管理室转来的铁东路街、月牙河街、新开河街、江都路街在发放低保救助工作中存在违纪行为的问题线索。鉴于问题线索涉及人员多、专业性强、复杂敏感,第二监督检查室当即提出片区协作交叉办理的申请,从4个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抽调精干力量,与该室干部组成两个联合调查组,对4个街道问题进行交叉审核。联合调查组开展谈话40余次,调取证据50余份,经过全面深入细致核查,对2名直接责任人立案审查调查。为保护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其他违纪情节轻微的28人进行提醒谈话。

河北区纪委监委片区协作组将培训作为例会的重要内容,组织学习业务知识,分析研讨案件,传授讲解办案技巧,通过跟班学习、传帮带活动和实战练兵,让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知识、纪法贯通能力和审查调查水平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