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开好局 起好步”系列问答 ②丨监督推动监狱治理现代化——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蓝图绘就,部署落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办实事、开新局?“海河清风”推出“‘开好局 起好步’系列问答”,本期,让我们一起了解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以监督推动监狱治理现代化的主要举措。


Q:政治监督是派驻机构的首要职责,突出政治监督有哪些有力举措?

A:监督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督促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加快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体系。聚焦京津冀司法行政协同发展、优化法律服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加大法治供给力度,提高行政立法质量,增强行政执法效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党中央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建立整改监督工作台账,适时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监督检查。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督促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狠刹“酒风”等铁规禁令。

Q: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今年要深化政法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派驻机构如何加大正风肃纪力度?

A:要牢牢把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利契机,严肃查处刑罚执行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整治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着力解决公证、司法鉴定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我们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在查清问题的同时,同步分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根源、短板弱项和需要健全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Q:针对“纸面服刑”等社会关注问题,派驻机构在监督推动监狱治理现代化方面有哪些举措?

A:从加强和改进监狱内设纪检机构工作入手,通过强监督促强监管,进而实现监狱治理现代化。一方面,强化对监狱系统内设纪检机构工作指导,督促市司法局、市监狱局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地方监狱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不断完善配套措施,配齐配强机构队伍。另一方面,探索建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政治生态共同分析研判、派驻监督与业务部门监管协作配合、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衔接贯通等工作机制,细化完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沟通意见、线索联合排查等具体操作规程,进一步加强与市司法局党委协作协调,巩固“两个责任”良性互动、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Q:市纪委九次全会提出,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今年如何落实这项要求?

A:第一,坚持政治立身,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司法行政工作重要论述,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第二,强化工作能力,继续深化全员培训、学习小组等工作机制,建立“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有计划抽调监狱纪检干部参与监督执纪,在实战练兵中提高业务能力。第三,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使依规依纪依法成为行动自觉。坚决查处利用纪检监察权力干预插手刑罚执行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以更严监督防治“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