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五•一特别策划丨学史力行•纪检监察人的劳动日志 ②

编者按:“不惰者,众善之师也。”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古语由衷赞颂劳动模范的崇高精神。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未来,党还要带领我们不断推进共同富裕,前方还有更多更美好的幸福生活,等待广大劳动者去为之拼搏、奋斗。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将学党史、悟思想贯穿于自己履职尽责的过程中,如何用脚踏实地的不懈奋斗去办实事、开新局,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让我们通过几篇工作日志了解他们的奋斗故事。

2021年3月28日 星期日 晴

今天上午,组长带着我在信访接待室接待了王大爷。“王大爷,您反映的问题,我们这样答复,您还满意吗?”“满意是满意,但是……”“还有什么要求您慢慢说,我们会尽力帮您解决。”接访过程中,组长仔细倾听、了解情况,一边记录问题一边翻阅卷宗,然后摆事实讲道理,耐心解答老人的疑虑。

“小赵,怎么样?第一次信访接待有什么感触?”王大爷离开后,组长语重心长地问我。我想了想回答道:“解民之急,抚民之忧,为民办实事。”

三个月前,我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新兵”,工作十五载,换了两个岗位,都和“边界”有关,投笔从戎,“巡”的是边境线;到了纪检监察机关,“巡”的是纪律的“红线”。第一次接收信访件、第一次谈话、第一次写初核报告、第一次信访接待……这许许多多个“第一次”都给我这个新人带来了不同的经历和体验,使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日渐熟悉,也让我逐步成长。无论是在部队用赤子之心为祖国守卫边防,还是转岗到地方履职担当为人民守护政治生态,都要保持“三心”品质:信心——铁血青春继续在纪检监察战线绽放,不丢能打胜仗的信念;耐心——一步一个脚印履职尽责持之以恒,不畏艰难困苦的阻拦;恒心——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不忘为民服务的宗旨。

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初心不是用来怀念的,不能只是喊在嘴上、写在纸上,而是要一点一滴去践行,倾尽全力去实现。特别是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牵住“牛鼻子”、细耕“责任田”、不做“稻草人”。

河北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

赵景杰


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小雨

夜色如墨、春雨初歇,办公室中依旧灯火通明,同事们伏案在工作岗位上鏖战。我伸了伸腰背,把全组近期工作资料分门别类整理归集……一摞摞厚厚的资料,饱含着全组干部的辛劳付出和智慧心血。

此时,我们组长正远在上海分行,带领组内3名骨干开展驻点监督,几乎每天都要讨论案情、研究工作至深夜。在他们抵达上海的第一天,第二纪检监察室的同事接到了奶奶逝世的噩耗,他强忍悲痛回家发丧,转天又乘最早班机赶回上海,丝毫没有耽误工作;与此同时,第一纪检监察室的同事分头前往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家开展随机家访,短短几天,他们已经接连召开了3场重要会议、通过多种形式约谈党员干部员工20余人、在多件问题线索查办上取得重要突破。

站在窗边,看着同事们辛勤工作的身影,我真的为自己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而骄傲,也为自己身处这样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而自豪。今后,我必将进一步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把从党史中汲取的丰厚营养转化为前行的力量。

驻天津银行纪检监察组

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