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全国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与会同志中引起强烈反响

摘要: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与会同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原标题:重整行装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与会同志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与会同志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体现了坚强的政治定力、无畏的责任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纵深发展,发出了再出发的动员令,吹响了再冲锋的集结号。

大家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十九大报告一脉相承,是对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进一步细化和深化,为我们在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央纪委委员、吉林省纪委书记陶治国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表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更深了,对十九大精神的领悟更透了,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更清了,对我们党必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信心更足了。

全面从严治党顺应党心民意,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数据显示,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7年的93.9%,提高了18.9个百分点。

“作为一名长期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的老兵,我见证了反腐败斗争从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历史转变,将过去几年的亲身经历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相印证,不由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中央纪委委员、湖南省纪委书记傅奎表示,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而道远。海晏河清、朗朗乾坤需要我们持续发力、接续奋斗,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老兵”深受激励,“新兵”同样倍感振奋。

“备受鼓舞,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去年九月履职的中央纪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房灵敏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一篇破题之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好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新指针、行动新指南、斗争新武器。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表明,管党治党只能紧不能松,否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会卷土重来,气焰更加嚣张;就会造成党内和社会上思想混乱,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

“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矢志不渝的意志,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下去,治病去疴、砥砺淬炼,培元固本、开拓创新。”中央纪委委员、山东省纪委书记陈辐宽说。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正确的大政方针要取得成效,重在坚持、难在坚持。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必须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原则,时时处处事事讲政治,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中央纪委委员、海南省纪委书记蓝佛安表示,要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带头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与会同志深刻认识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纪检监察机关对此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根本属性,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高高擎起政治建设这个‘纲’,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说,要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和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问题,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于党的信仰、绝对忠诚于党的理论纲领路线、绝对忠诚于党的组织。

党章规定“四个服从”,最根本的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中央强调“四个意识”,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没有一个领导核心,没有统一的思想、统一的行动,必然一盘散沙、四分五裂。”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说,必须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断提高依规治党依规履职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

“作为派驻纪检组,我们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督促驻在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实现政治建设与生态环保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中央纪委委员、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组长吴海英说,要用理想信念宗旨启发觉悟,用监督执纪问责挺起规矩,构建环保系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后,我们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坚持发扬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新的经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深化。

“正是理直气壮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才能挽狂澜于既倒,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中央纪委委员、江西省纪委书记孙新阳表示,要更加坚定自觉地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像“大国工匠”那样把活干到极致、创成一流、做出境界,为建成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作出更大贡献。

“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既继承好十八大以来的经验做法,巩固扩大工作成果;又落实好十九大的新部署新要求,突出监督执纪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夺取压倒性胜利,努力以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中央纪委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许传智说。

新时代,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个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

“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目标,以落实中央纪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为重点,结合本地实际,深刻分析面临的问题和任务要求,以创造性的精神不折不扣地抓好工作落实。”中央纪委委员、云南省纪委书记陆俊华说,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着力构建“三不”机制,以更加严格的监督、更加严格的执纪、更加严肃的问责来坚决维护党章党规,认真检查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 ,经过十八大以来的不懈努力 ,全面从严治党有了很好的基础 ,要乘势而上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本报记者 李志勇 刘一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