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全国要闻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摘要:2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对全国各省(区、市)各级监委全部成立的情况进行报道。

(原标题: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2月2日,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巡视利剑再出鞘,光寒震九州;

截至1月31日,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选出省级监察委员会主任,标志着各省级监委全部成立,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刚刚过去的一周,重磅消息连连,让人们充分感受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志和决心、力度和速度,更加深刻体会到什么叫永远在路上、什么是一刻不停歇。

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开新局——

“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巡视利剑气贯长虹,新意满满,开启新一轮全覆盖征程:打破“板块轮动”惯例,首轮巡视30个地方和单位;出其不意,不以巡视对象上一次被巡视的“时间远近”为标准;首次把被巡视地区的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纳入巡视范围……巡视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的一个有效探索,证明我们党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练就“绝世武功”,跳出“历史周期率”。

以只争朝夕的速度启新篇——

1月30日下午,江苏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全部完成;1月31日上午,天津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1月31日,海南选出省监察委员会主任……上下同欲,捷报频传!从党的十九大闭幕到各省级监委全部成立,短短三个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就实现了从蓝图到现实的宏伟跨越,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这一切的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无论是高擎巡视这把“王者之剑”,还是矢志推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我们党不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探索破解自我监督难题,决不因胜利而骄傲,决不因成就而懈怠,决不因困难而退缩,紧锣密鼓、蹄疾步稳,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歇,始终保持对时与势的清醒洞察、对安与危的深谋远虑,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是铿锵誓言,更是坚定行动。(本报记者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