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全国要闻 > 正文

中央纪委网站发布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

摘要: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四风”曝光台发布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

(原标题:本网“四风”曝光台发布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

1.天津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原主席李庆云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邀请打高尔夫球问题

2013年至2015年,李庆云多次接受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吴某某的邀请,在天津、河北等地打高尔夫球30余次,相关费用由天津某私营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赵某某支付。李庆云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17年11月,李庆云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

【天津市纪委党风室点评】“球杆上的腐败”是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李庆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在高压之下仍置党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心存侥幸,明知故犯,触碰纪律红线,足见“四风”问题积习甚深、顽固复杂。对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充分体现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锲而不舍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2.四川省兴文县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绍军公款旅游问题

2016年9月,王绍军带队一行7人到江西会昌考察米粉加工厂和参加贵州凯里粮油精品展示交易会期间,擅自改变行程,绕道到海南三亚旅游,用公款报销差旅、住宿、餐饮等费用共计2.349万元。王绍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公款旅游费用由参与人员个人承担。

【四川省纪委党风室点评】王绍军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本应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却在公务考察活动中违规变更行程、公款旅游,实质上是享乐主义抬头,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当前,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精神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3.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钟楼区农业局党组成员邱志欣私车公养问题

2015年9月至2016年6月,邱志欣在担任钟楼区五星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期间,使用单位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2016年6月调任区城市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后,仍继续使用该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至2017年7月累计消费人民币1.02万余元。在组织调查前,邱志欣主动交代违纪问题,并上缴了违纪款项。2017年11月,邱志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江苏省纪委党风室点评】私车公养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本质就是“四风”问题在高压之下的改头换面、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我们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紧咬不放、紧盯不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4.福建省福安市国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燕韩,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兴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2015年春节至2016年中秋节期间,王燕韩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2瓶茅台酒、6条中华香烟、10张购物卡及3根金条,价值共计13万多元。2016年春节至中秋节期间,周兴旺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5张购物卡、20只大闸蟹及1根金条,价值共计5万多元。2017年12月,经福安市委批准,福安市纪委分别给予王燕韩、周兴旺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

【福建省纪委党风室点评】收受礼品礼金,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本案中,王燕韩、周兴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麻木不仁、置若罔闻,借“节日”之名行“四风”之实,是典型的“节日病”,必须严肃查处。这一案例表明,纠“四风”、转作风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滴水穿石”不停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锤接着一锤敲,坚决防止回潮复燃,推动纠“四风”取得压倒性胜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赵国利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