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全国要闻 > 正文

中央纪委委员谈贯彻落实二次全会精神 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

摘要: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京举行。全会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在与会同志中引起强烈反响。

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京举行。全会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在与会同志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会议的部署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凸显了改革创新的精神。”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政治建设中责任重大,大有可为,要做到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执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向核心看齐、自觉维护核心。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纪委委员,海南省纪委书记蓝佛安表示,要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

“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中央纪委委员,浙江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建超说:“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尊崇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乘势而上,坚定不移往前走、扎扎实实干事情

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必须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既体现了我们党直面现实、正视问题的勇气担当,也是我们党对政治规律、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位的、根本性的,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川红表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党的领导下履职尽责、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坚决查处“七个有之”的问题,持续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成都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经济战,更是政治战;是一场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必须决战决胜。”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王立山表示,要继续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紧盯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以及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等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铁腕执纪、铁面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中央纪委委员,上海市纪委书记廖国勋说:“我们将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树立起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鲜明导向,发挥好纪委的‘校准’作用,经常对标看齐,确保方向不偏离;发挥好‘助推’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敢为人先、善为人先、能为人先;发挥好‘清障’作用,以铁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发挥好‘护航’作用,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决不辜负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要当好排头兵、先行者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有新作为的殷切嘱托。”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管党治党只能紧不能松,否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会卷土重来,气焰更加嚣张。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必须坚定不移、精准有序,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减存量,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

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

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努力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与会同志一致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

“履责要严,自律更要严。”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夏红民表示,必须坚持严管厚爱,从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坚决清理“害群之马”,进一步巩固“监督者受监督”的氛围,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全会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对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进行了再深化、再部署。”中央纪委委员,江西省纪委书记孙新阳表示,要按照“五个确保”的要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强理论武装和业务培训,促进纪检监察干部锤炼过硬本领,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更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曹俊明 韩亚栋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