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全国要闻 > 正文

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摘要: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京举行。与会同志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与会同志谈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精神

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今年纪检监察工作,审议通过了全会工作报告。

与会同志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与会同志的共识。

“报告通篇彰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央纪委委员、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纪检组组长耿文清说。

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中央纪委委员、云南省纪委书记陆俊华表示:“要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做到对党忠诚、襟怀坦白,守纪律、讲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会公报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要善于从政治高度审视问题,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优化净化政治生态。”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纪委书记刘惠说,安徽坚持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制定实施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的意见》。

“首先要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当好落实中央精神的‘施工队’,在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确保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位。”中央纪委委员、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冯志礼深感责任重大并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着力发现驻在部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严肃查处‘七个有之’,对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决不姑息。”

保持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

全会公报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与会同志表示,全会工作报告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只要发扬认真精神,扎扎实实干,就一定能朝着“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方向迈出坚实步伐。

“我们决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说,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鲜明态度,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笃定节奏,坚持不懈反腐惩恶。

作风建设关乎人心向背。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这次全会将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作为全年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为我们下决心整治干部作风不实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央纪委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罗东川说,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新抬头,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种表现”,坚决遏制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滋长蔓延,严肃查处和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自上而下整治文山会海。

“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在谈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时,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被与会同志频频提起。

“民之所怨,我必问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标准。”中央纪委委员、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王常松说,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群众对什么问题反映强烈、反映集中,就治理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一种常态,以维护群众利益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此次全会对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作出新的部署。

中央纪委委员、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王拥军表示:“与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的斗争是一场硬碰硬的斗争,我们干的就是这份‘打铁’的活,必须自身过硬,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严密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以担当的行动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尽责,做到了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优异答卷。

与会同志表示,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纪检监察机关所处的特殊位置和重要职责,决定了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监督范围的扩大、监督权限的丰富,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要坚决把队伍建设一抓到底,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中央纪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房灵敏表示,“要按照‘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大家表示,要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秉持高尚情怀,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忠于职守、认真履职,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王卓 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