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全国要闻 > 正文

【走基层看作风】

贯彻落实二次全会精神 纠正“四风”不止步

摘要:1月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走基层看作风】特别报道,采访各地基层纠正“四风”的措施,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1月14日,在二次全会闭幕次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即派出多路人马深入基层,采访各地纠正“四风”的措施,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 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

“四风”问题受历史文化、传统观念、社会习俗等因素影响,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在高压之下仍然存在一些公然违规发放津补贴、赤裸裸公款吃喝、违规收礼等现象。

“河北某市城市管理局执法大队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为领导班子成员违规发放津补贴共计3万余元。”

“宁夏某市医保中心、人社局等单位工作人员,到云南昆明进行工作考察。工作结束后,在昆明滞留游玩,分别违规报销相关费用3000余元。”

……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已经五年多,“四风”面上问题已基本刹住,但个别党员干部仍对此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对此,各地纪检机关严格执纪、严肃问责。湖北省高频次、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2017年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重要节点,就查处了公款购买赠送节礼、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等问题线索200余条,处理200余人。河北省廊坊市纪委负责人说,对这些“四风”问题,无论其发生时间、违规类型,我们必须“零容忍”,露头就打。

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 扭住不放、寸步不让

“如果不盯住种种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新花样,出现‘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后果就不堪设想。”这是各地群众的共同心声。

针对公款吃喝向偏远农庄、农家乐和机关内部食堂、培训中心转移问题,河北扎扎实实出“笨招”、广撒网,到高档小区蹲守,系统掌握“一桌餐”情况;湖北部署开展机关内部食堂(培训中心)违规公款消费等问题专项整治,处理党员干部1569人。

针对违规公款消费假借名目入账报销,大额发票分多次报销问题,宁夏通过国税数据中心后台数据库提取部分单位“三公经费”中大额支出的公务接待、公车维修等发票信息进行逐一筛查,联合工商部门进行跟踪核查,逐项核对发票内容;湖北借助国税票检平台,创建异常财务票据筛选平台,通过数据的关联提取、智能对比、自动计算,及时生成与“四风”问题线索密切相关的异常票据,2017年中秋国庆期间,协调国税部门向相关单位移交问题线索351条,查实89条。

针对私车公养、既坐公车又拿车贴等问题,湖北借助公安交管部门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对重点地段、高速公路出入口的过往公车进行拍照取证,筛查公车私用问题线索,2017年五一端午期间发现涉嫌公车私用问题线索95条,查实13条。

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

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要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

岁末年初,文山会海往往扎堆来临,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苦不堪言、压力山大,有的损害政府机关形象,有的甚至耽误发展机遇。“有一些会议还要求一把手参加,副职或科长参加还不行。”宁夏中卫市某部门负责人感慨,“碰到几个会议都要求一把手或主管领导参加的时候,真是分身乏术呀!”

签订责任状,目的是层层传导压力,避免出现懒政怠政等不作为,一个时期以来,这种方式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基层责任状泛滥,有时成了上级单位免责的“护身符”,甚至带来浮夸、虚报、数字造假等。云南省大理市一位乡镇部门负责人吐槽,“安全生产、食品监管、招商引资、消防安全……各种责任状签了10多份,但是很多责任状年初签订时认认真真、大张旗鼓,年底考核时便没了声息。还有的责任状,镇一级根本没有条件实施。”

强调态度、表明决心,本身无可厚非。但如果没有行动的支撑,一切就都变成了空谈、流于形式。湖北省某市政府发文,在推进供给侧改革攻坚行动中,每季度通报不担当、不作为的单位和干部,但实际上2017年只通报了一次。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经常摆摆表现、找找差距,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群众感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赵林 鲍爽 慕振东 段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