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加强学习实践,提高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加强学习实践,提高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参加他所在的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提高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题中之义。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是干成事、有作为的前提,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保障。97年来,我们党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再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取得了让国人振奋、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干部的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建设,培养了一支具备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的干部队伍。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这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对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建设的科学判断,对干部专业精神培养、专业能力建设的时代要求。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面临着“行业分工越来越细,职业专长越来越精”的现实要求,面临着“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步入深水区”的时代挑战,面临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重任,风险更加严峻,挑战更加巨大,责任更加重大。 只有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干部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的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才能有效战胜风险,从容应对挑战,更好担起责任。

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干事业、做工作,一定要有专业精神,做到专心、专注、专一。要把工作当事业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爱岗敬业作为一种基本素养、一种责任担当,心向之、神往之,坚守之、笃行之,始终保持一钻到底、专注做事的韧劲和追求卓越、一丝不苟的严谨。如此,才会持续集中精神,不断激发自身潜能;如此,才能把工作状态调到最佳,把工作效果做到最好。

履好职、尽好责的前提是具备专业能力。如果在分析形势、决策拍板时,说的是外行话,办的是外行事,怎能做到分析透彻、决策科学;如果在解决民生问题、破解发展难题时,心中没数,手上没招,谈何把好脉、问好诊,又谈何开对药方、对症施治……专业精神不足,专业能力不济,不仅阻滞干事创业步伐,还会错失发展良机,更有损干部队伍乃至党的形象。

提高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日日为继、久久为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增强“八种本领”的要求,摆在第一位的就是增强学习本领。要把学习作为重要途径和根本方法,根据干部的知识结构、岗位职责、专业特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进行“补钙”“加油”“充电”。同时,要加强实践锤炼。要勇于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敢于到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善于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练好岗位必备的,补好自身短缺的,干中学、学中干,努力成为行业领域的“政策通”“活字典”和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孟庆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