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问题“热”变“凉”,人心也易变凉

朋友讲了一次“由热到凉”的经历:去某服务大厅办事,工作人员微笑着递过来一张意见表——征求工作意见建议,他认真填写了“大厅内复印费比外面贵”等意见。几个月后再去办事,发现上次所提意见依然“摆在那儿”。原来所谓的征求意见,只是做表面文章,心里顿时感觉几分凉意。

面对群众的意见诉求,不想着“趁热”去解决,而是把意见拖“凉”,现实中,这样的现象并不罕见。有的对群众反映的“热意见”,采取“冷处理”,不说办也不说不办,落实“在路上”,想着拖一拖、磨一磨,说不定意见就“凉”了;有的认为有些意见“过热”,不可迎“热”而上,应放一放、凉一凉再说;还有的表面上“很重视”意见,设置的意见箱外表很美观、标识很明显,但就是很少打开它,任由意见“晾”在里面……意见由“热”变“凉”,人心也容易随之变凉。

应该说,热气腾腾的意见送上门来,是党员干部说话办事、做决策的第一信号,如果“趁热”,就能及时发现问题的症结,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群众的意见就是群众的心声,“彼时”的意见,如果“此时”拖、等、磨,等到“来日”再解决,不仅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还会使小意见变成大问题,现实中不少矛盾和问题就是因为意见的淤积而造成心路堵塞。

对待群众意见的冷暖,照见着党员干部初心的冷暖。是虚心纳谏,还是叶公好龙,群众一眼就能看出来。笔者就曾遇到过这样一件怪事:有党员干部到基层征集群众意见,在现场的“长枪短炮”下,摆出一副“欢迎多提意见”的姿态,每每话筒到村民嘴边,他都是“好好好”。等大队人马一走,他却发起牢骚来。

“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我们的大事”。再宏大的叙事,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在柴米油盐等小事上,而群众的意见往往就是些“酱醋茶”的小事。党的十八大以来,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就在于通过关注“小意见”了解“真情况”、通过“小切口”推动“大变革”、通过做好“小事情”积累“大事业”,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从一件件具体的小事抓起,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好听还是不好听,听或者不听,意见就在那里。应该说,大多数的意见都是不好听的,但多是群众的“心里话”,只有不遮不掩让群众“品头论足”,才更能看到问题、找到差距、及时改进,也才不会与群众的期望隔一层、差几步。当一条条“热意见”被及时采纳、一个个“热问题”被认真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才不会只是一句漂亮话。(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