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尊师重教重在每一天

“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人的一生当中,会遇到很多“点灯人”,总有几位令人终生难忘。因为他们,不仅把教书当作神圣职业,更把育人视为毕生追求。人们总愿意将最美好的称谓送给老师,称其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数教师立足三尺讲台,呕心沥血、默默耕耘。金秋九月,在又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所有人都应真诚地对老师说一声:您辛苦了!

教师是文明的传承者。中华文明之所以源远流长、延绵不断,在很大程度上与尊师重教的传统有关。荀子曾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商代伊尹作为首位见之于甲骨文记载的教师,曾教导太甲“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使其明白做人做事的道理。东汉杨震出仕前曾做过多年教师,其博览群书、专注教学,被称为“关西孔子杨伯起”,后来面对学生馈赠,慨然说出“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者”的千古名言,用光明磊落的言行为学生上了生动一课。由此可见,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自古以来就是世人心目中的楷模与表率。

强国必先重教,重教必先尊师。自1985年设立教师节以来,我国的教师队伍得到长足发展。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931.9万人增长了79.61%。如此庞大的教师队伍,支撑起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凸显出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与投入力度,这也成为我国教育事业蒸蒸日上的基石。

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这是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同时,对尊师重教风尚的营造也发出了更为迫切的呼声。尊师重教不只在于教师节的掌声与祝福,更在于平日诚恳真挚的行动支持,在于始终如一的感激之心。身为学生,当尊重老师的辛勤劳动,认真听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身为家长,当理解“严是爱宽是害”的道理,尊重老师合乎规范的教学理念、教育方式,与老师密切配合;对于社会各界而言,要落实好相关政策保障,让老师在教书育人中有更多更实在的尊严和获得感,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敬的职业,进而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批示中表达出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对教师职业的尊敬。他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对于国家来说,教育是百年大计;对于个人而言,良好的教育是一生之本。持续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尊在每个人,重在每一天。(蔡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