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广安观潮丨打造“超强战队” 奋战脱贫攻坚

“百坭村乡村振兴地表超强战队”,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为当地扶贫工作群起的群名。日前,在北京举行的“老区妇女巾帼建功 决胜脱贫攻坚”——2019年扶贫论坛平行论坛上,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讲到这样一个细节。“百坭村乡村振兴地表超强战队”,字里字外展现出百坭村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勇往直前的精神面貌、奋进姿态和对脱贫攻坚的必胜信心。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对于这项关乎人民福祉的民生工程,共产党人言出必行、行必有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累计有278万名驻村干部、43.5万名第一书记投身脱贫一线,带领贫困群众攻堡垒、拔穷根。经过6年多的不懈努力,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累计减贫8239万人,平均每分钟就有近30人摘掉贫困帽子。同时,许多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工作也在有力有序推进,2018年,“三区三州”贫困发生率下降6.4个百分点,高出西部地区平均降幅3.3个百分点。

成绩来之不易,形势催人奋进。脱贫攻坚明年就要收官,现在距离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时间已经不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面对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以及各种难啃的“硬骨头”,迫切需要像百坭村党支部这样的“超强战队”,团结带领贫困群众迎难而上,埋头苦干,把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走稳走实,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打造“超强战队”,要强化宗旨意识。脱贫致富奔小康,是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也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践路径。“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以此激励自己,真正把贫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在群众最盼的时候慰民心,在群众最急的时候解民忧,在群众最难的时候办实事。

打造“超强战队”,要改进工作作风。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决胜脱贫攻坚,走不了任何捷径,也容不得半点水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韧劲,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持以身作则、科学谋划、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不见行动,也不能不切实际盲目蛮干,更不能搞“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以务实的工作、扎实的过程和真实的结果,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打造“超强战队”,还要提升能力素质。扶贫帮困、脱贫攻坚,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这就要求广大扶贫干部具备过硬的思想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做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一方面,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另一方面,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脱贫强大合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最终胜利。(王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