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以令率人 不若身先

北宋宰相陈尧佐为官勤廉,欧阳修赞其“居官无大小,所至必闻”,并在《文忠集》里记述其高洁事迹,写下了他带头献米赈灾,使得当地官吏富民纷纷效仿跟进的故事:“(陈尧佐)知寿州,公自出米为糜以食饿者。吏民以公故,皆争出米,其活数万人。公曰:‘吾岂以是为私惠邪?盖以令率人,不若身先而使其从之乐也。’”

身为一方主政大员,陈尧佐面对灾情不是拱默尸禄、高高在上,而是率先垂范、躬身力行,其高行懿范,不失为见贤思齐的“可复制”范本。“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赵武灵王崇尚“胡服骑射”,百姓争相效学,成就国富民强;卫懿公荒淫逸乐,喜好养鹤,全国上下“蓄鹤待宠”成风,导致国难当头无人御敌,终为狄人所灭。

其身正,不令而行。曹操带兵经过麦田,其坐骑受惊,踏坏了一片麦田,曹操割发自刑,带头守纪。“于是三军悚然,无不懔遵军令”。诸葛亮不徇私情,依法问斩失守街亭的心腹爱将马谡,并自贬丞相之职,连降三级,军心不凝而聚。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为官当遵纪守法,抵制特权。唯此,方能止讼息争、悦服百姓、赢得民心,收获良效。

《周礼》有言:“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自古而今,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者必深明此理。清朝大臣张伯行以清廉刚直著称,为杜绝送礼,撰《禁止馈送檄》一文张贴于居所院门及巡抚衙门,其中写道,“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送礼者由是敬而远之,成鸟兽散。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一穷二白,百业待兴,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要勤俭持家,勤俭办社,勤俭建国。他以身作则。一件睡衣补了73次、穿了20年;经济困难时期,他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发布后,中央政治局成员树标立范、以上率下,尚俭戒奢清风吹拂神州大地。党员干部队伍中有不少值得我们学习的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从部队转业后在湖北来凤县多个领导岗位任过职,为示范带头,他让爱人从自己分管的三胡区供销社下岗,让大儿子到林场当知青,全家勤俭节约,过着朴素的生活。

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打铁必须自身硬,更要在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方面做好表率。“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四川省南江县委原常委、纪委原书记王瑛对党忠诚、执纪严明、坚持原则,常说“我知道得罪了很多人,但没得罪纪委书记这个称谓”。有人建议,情面上的事,能帮帮一把,以后求人也好说话。王瑛不同意:“私事我可以帮,原则上的问题决不能开‘口子’。”

奋进新时代,干部勇争先。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纵深发展,“关键少数”必须担起重担,发挥关键的作用,各级党委、纪委要以问题为导向,以问责为抓手,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力戒居官不为,力促担当作为,让“以令率人,不若身先”深入人心、见诸行动。(张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