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慎终如始 务求全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对下一步疫情防控以及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毫不懈怠、务求全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各司其职,各行各业也都在各自战线上拼搏奋斗。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极大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尊重。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实践中再次彰显。

“九仞之积,犹亏一篑之功”。要清醒看到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必须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越是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就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尤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个别地方的干部群众出现了懈怠的思想、松劲的苗头,比如有的不做防护聚集在广场扎堆喝茶,有的不戴口罩蜂拥赶集等等。“上智不处危以侥幸,中智能因危以为功,下愚安于危以自亡”,古训告诉我们,杜绝侥幸心理,吃劲关头不松劲,“十八盘”上不停步,方是面对危机挑战的正确抉择,方为上智者的选择。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对病毒的认识还需深化,防控措施还在不断完善。此时,如有丝毫侥幸、点滴松懈,之前防控付出的心血、取得的成果就有可能朝夕之间付之东流。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必须慎终如始”,提醒我们要做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始终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始终坚持防控要求,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松,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终的全面胜利。

“慎终如始”四个字饱含深意,重如千钧。既蕴含着安不忘危、存不忘亡的忧患意识,也满含着愈挫愈奋、愈挫愈勇的必胜信念,既是嘱托更是鞭策。中华民族从艰难困苦中一路走来,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从未被压垮,也从来没有屈服过。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的袭扰。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时刻绷紧以人民为中心这根弦,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靠前指挥、带头落实,扎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明确,清单条条在列,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一条一条去落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抓紧抓实抓细。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慎终如始的韧劲,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就一定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迎来春暖花开。(李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