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在敢闯敢试中破浪前行

图为近日拍摄的深圳市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在深圳,有这样两尊雕塑:一尊是位于深圳市政府门前的铜雕“拓荒牛”,一尊是位于深圳博物馆老馆前的雕塑“闯”。从“拓荒牛”到“闯”,两尊雕塑相互呼应,映照着深圳敢闯敢试、开拓进取的城市气质。

孕育于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切近现实,蕴含着不断迈向繁荣富强的民族梦想,40年前的今天,中央正式设置深圳经济特区,一个“巴掌大”的小渔村自此承担起先行先试为改革开放探路的重大使命。

第一个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工资制度、引入第一家外资企业,设立第一家由企业集团创办的银行、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让深圳在经济运行体制上做出一系列探索和创新,闯出了无数项全国第一。40年过去,曾经的南粤渔村如今已成为拥有千万人口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沧桑巨变展现出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显现出了解放思想和先行先试的宝贵价值。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圳再一次被赋予先行示范、破冰探路的重任。经济特区与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三区叠加”,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模式可依,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打造改革开放升级版,其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的白手起家。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坚持摸着石头过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才能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敢闯敢试、先行先试,要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近段时间,不少深圳人开始回忆往事。没有高铁,揣着理想挤在货车里南下,一头扎进澎湃大潮,昔日简陋的工业厂房,如今创造出无数个世界第一;巴掌大的罗湖,一眼望到头的渔村,如今位居“中国城市成长竞争力”榜首。回望深圳40年的发展历程,在改革开放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是特区一代代拓荒者、闯关者、先行者,凭借勇气与智慧、努力与坚韧,把无变成有,把有变成优,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面向未来,鼓励引导支持基层探索创新,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方能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敢闯敢试、先行先试,要牢牢抓住自主创新机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与实力。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如今,被誉为“特区中特区”的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已成为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面向未来,将自主创新置于国家现代化的宏大格局与全球竞争的恢弘视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举国体制,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才能不断引领时代。

邓小平曾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先行先试的征途,不会一帆风顺,只有敢于从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新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拿出“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敢为天下先”的胆魄、“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敢闯敢试的深圳必将在新时代发展潮流中书写更多传奇。(曹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