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以有力监督保障决战决胜

山东省聊城市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朱老庄镇原党委书记王金、原镇长赵合民脱贫攻坚工作浮于表面、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党内警告处分;广东省汕尾市城区东涌镇洪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义靓在危房改造工作中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推动脱贫攻坚有序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在即,以有力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当前的重点工作,必须抓紧、抓好。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当前,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正进行挂牌督战,向贫困堡垒发起最后的冲锋。但也要看到,现在剩余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全程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党中央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要继续围绕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首要职责,把日常监督贯穿落实扶贫工作及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任务全过程,突出跟进监督。聚焦脱贫攻坚的主要矛盾和困难,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发现并解决问题。比如,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列入监督重点,认真排查、坚决纠正、严肃处理,确保脱贫攻坚高效率、高质量;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前紧后松、盲目乐观、松口气、歇歇脚的现象,加强监督检查和谈话提醒,重点督促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自觉担起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真正把责任落下去、落到底;及时纠正检查验收考核评比工作存在的层层加码、标准不一等问题,让基层干部减负松绑、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在精准监督上用心用功。依据脱贫攻坚形势任务变化,着力解决好监督不精细、不精准的问题,及时调整监督策略,聚焦最难啃的硬骨头开展监督,不断提高监督精准度。建立健全与扶贫、财政、发改、审计、民政、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信息共享互通机制,打破条块监督瓶颈,使监督更精准。充分利用“互联网+日常监督”的作用,瞄准民生帮扶领域资金审核审批、公开公示、台账管理等工作环节,运用好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提高精准监督质效,推动监管到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响鼓重锤,越到最后,越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能职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落实脱贫攻坚举措、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精准帮扶,不断巩固脱贫、防止返贫。坚决纠正脱贫攻坚弄虚作假、急躁蛮干、消极拖延、只表态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始终不渝坚持频道不换、焦点不散、力度不减,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何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