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像志愿军老兵那样坚守和奋斗

有一个尊崇而又亲切的称谓,叫志愿军老兵。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日子里,一个又一个满戴军功章、饱经沧桑的志愿军老兵成为人们追慕的对象。假设跨过鸭绿江时20岁,今天很多志愿军老兵都已经90岁了。他们的人生是一本厚厚的大书,值得我们沉浸其中,细细品读。

94岁的志愿军老兵孙景坤,三过鸭绿江,坚持“死也要死在前线”,为的就是保和平、卫祖国。92岁的志愿军老兵宋良友,两次荣立一等功,复员后深埋战功、再立新功。像孙景坤、宋良友这样的志愿军老兵还有很多,他们和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290多万将士,包括英勇献身的19万7千多位烈士一样,是共和国的脊梁,是人民心中的英雄,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志愿军老兵的坚守让人动容。穿上军装,终身为兵;历经战场,一生为战。无数志愿军老兵,无论是留在部队,还是复员转业,都一如既往地坚守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始终如一地书写着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群众有需要,他们会力所能及地予以帮助、给予温暖;国家有困难,他们会挺身而出、无私奉献。志愿军老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品格,坚守着崇高。

志愿军老兵的奋斗让人敬佩。一身功劳,却不居功自傲;拥有待遇,却不想着享用。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不懈奋斗、顽强奋斗、永远奋斗。老兵蔡兴海从战场回国后,主动申请到西藏工作,“我是战斗英雄,应该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老兵杨树柏退役后,深藏军功章,选择当农民投身地方建设,从没因个人和家庭困难,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他们是铁血战场上的英雄,也是建设战线上的模范。

“战场上是苦是累,但与牺牲的战友比起来,那算得了什么”“活下来就是幸福,不能再给组织添麻烦”“那么多战友都牺牲了,自己没有资格再去享受祖国的特殊待遇”……这样的话语,是志愿军老兵的心声,也是他们忠诚、淡泊、朴实、纯粹品格的充分体现。什么是崇高境界?志愿军老兵用言行一致的一生为我们立起了标杆、树起了榜样。

志愿军老兵是一座红色宝库,也是一座精神富矿。共产党人都应该向他们学习,像他们那样坚守和奋斗。如此,我们才能无愧先辈,无愧老兵,无愧时代!(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