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修明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

──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年2月5日)

邓修明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2017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第一次会议上作了讲话,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中央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守政治属性,扛起维护核心、捍卫权威的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层层宣讲、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学深悟透,加强对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决查办“七个有之”等问题,严肃查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7起。推进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协助市委制定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的两个工作意见;摸清“树木”和“森林”,全面了解市管干部情况,建立市管干部廉政档案;着力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开展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项治理;严把换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对5100余人次作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责令29个市管单位党组织重开年度民主生活会、20个重开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建设市警示教育中心,举办“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营造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的政治氛围。

(二)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往深里抓、实里做,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抓重要节点。重要节日前重申纪律要求,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300余万条。抓集中排查。成立百余个暗访组,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集中排查公款购买白酒、潜入地下违规吃喝等问题,狠刹顶风违纪。抓专项治理。着力整治12类不作为不担当重点问题,处理1709人,对李朝兴、王建东等市管单位“一把手”予以免职,产生强烈反响。抓严查曝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76起、处理1160人,处分566人,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

(三)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攥紧反腐铁拳,减存量、遏增量,坚决打赢反腐攻坚战。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22件,其中涉及市管干部148名,严肃查处李金亮、罗福来、周家彪、赵建国、杜强、段宝森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成立由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担任组长的市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协作配合,成功追回7名外逃国家工作人员。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构建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升级“绿色邮政”,拓展手机扫码“一键举报”,畅通群众多元化信访举报渠道。强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85起,处理535人,处分396人。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制定实施办法,运用“四种形态”处置13685人,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73.2%、19.2%、5.1%、2.5%。建立谈话函询了结反馈机制,向2275名党员反馈了结结果、澄清问题。压实“三级责任”,筑牢执纪审查安全防线。

(四)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坚持抓经常、经常抓,以硬举措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制度。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意见,以及落实主体责任实施意见、检查考核办法、述责述廉办法,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严格管理检查考核。建立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实现动态监管、全程记实、在线考核、永久留痕;市领导带队对16个区、57个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30名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进一步压实责任。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对主体责任问责带动全面问责,加大对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责任落实情况的问责力度,问责1324起,处理2082人,处分755人,倒逼责任落实。

(五)增强巡视巡察和派驻监督的权威性实效性,充分发挥震慑作用

深入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推动巡视巡察和派驻监督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聚焦政治问题,开展专题“机动式”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实现十届市委任期巡视全覆盖;制定十一届市委巡视工作规划,高质量完成首轮巡视。全年发现问题2862个,移交线索1516件。健全巡视整改责任体系和评价机制,完善巡视整改“五清单”和“五方报备、三方评价”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推动整改见底到位。推进巡视巡察一体化建设。坚持以巡视带巡察、以巡察助巡视,建立巡视巡察联络等机制,实行“巡镇带村”“巡街带居”,全市110个巡察组对461个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发现问题2459个。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得到发挥。出台派驻机构管理规定,推动发挥“不走的巡视组”作用,市纪委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5073件,立案940件,处分898人。加强区级派驻机构工作指导,实现区级纪委派驻全覆盖。

(六)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活力进一步激发

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机构设置、职能划转、人员转隶、线索移交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市区两级监委如期组建挂牌;制定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等6个方面规范性文件,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推动人员、思想、工作融合。加强队伍管理。强化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分别制定区纪委、市纪委派驻机构落实监督责任考核办法,出台市属高校和其他事业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市纪委机关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治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内部监督。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意见,规范内控程序;开展两轮内部巡察,发现问题257个并推动整改;对履职不到位的领导干部进行调整或免职;坚持刀刃向内,全市立案审查纪检监察干部31人,处分26人,持续净化干部队伍。

二、工作体会

一年来,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同时,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边学习边思考、边探索边领悟,总结了一些推进工作的思路和方法,需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稳”是前提、是大局,“进”是目标、是方向,行稳才能致远。面对天津依然严峻复杂且具有特殊性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必须坚持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统一,把政策和策略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既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防止大起大落;又要有“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毅力,攻坚克难、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实践的起点,以问题为导向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方法。必须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从实际出发,准确把握天津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找准政治生态、政治责任、正风反腐、基层治理等方面的问题,靶向治疗、精准施治,以重点带全局,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向善向好,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三是坚持具体着手。具体体现作风,细节决定成败。无论是腐败问题,还是“四风”问题,都要从宏观着眼、微观着力,从点滴入手、具体抓起,拿出工匠精神、绣花功夫,向顽症痼疾开刀,持续发力加压,一件小事一件小事解决,做一件成一件,以小切口做大文章,积小胜为大胜,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四是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兼顾是重点论和两点论的辩证统一,要求我们统揽全局、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只有学会“弹钢琴”,打出“组合拳”,坚持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教育、惩治、制度一同推进,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思路举措做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五是坚持敢于斗争。纪检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决不能温良恭俭让。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抛开私心杂念,坚持原则、横刀立马,真抓真管、敢抓敢管,持续正风肃纪,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六是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时代要求,也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只有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坚持破立并举,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将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有机结合,协同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持续深化“三转”,才能释放制度效能,实现内涵式发展。

当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一些文化糟粕对政治生态的影响还没有消除,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问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依然存在,净化政治生态的任务艰巨繁重。二是“四风”问题禁而未绝、树倒根在,花样翻新、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反弹回潮隐患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三是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艰巨,一些区域和系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少数干部在高压反腐态势下仍不收敛不收手,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较为突出。四是“两个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上热中温下冷、水流不到田头等问题依然突出。五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有待提高,工作作风与能力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个别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推动管党治党更严更实更硬。

三、2018年工作任务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鲜明指出了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坐标。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新起点上再出发,开启新征程,完成新使命,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目标,必须牢牢把握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要任务,必须牢牢把握督促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这一工作主题,自觉把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与我市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不断实化细化、层层落实。

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联系,与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

三是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使命。党的十九大党章对纪律检查机关职能职责、工作内容作了重大拓展和深化。要把党章作为总章程总依据,把党章具体地、丰富地、生动地落实到纪律检查工作中,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切实担负起党委“助手”职责,当好党章党规“守护者”。

(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独特作用

一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维护核心、捍卫权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对拜码头、钻圈子、当“老好人”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攫取政治权力、改变党的性质,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党内监督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盯紧“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格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报告。

四是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协助党委(党组)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强化统筹谋划、督促检查、推动落实,动态把握我市政治生态“树木”与“森林”状况,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进一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深入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垢。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重点,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疏浚干部源头。

五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认真落实市委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工作意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汲取具有天津地域特点乡规民约、官德箴言中的精华,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优秀廉政文化精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倡导新风正气。强化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责任落实检查考核,采取巡视巡察、督查督办等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推动形成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

(三)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

一是推动深度融合。要推动思想融合,完善干部思想交流机制,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推动理念融合,准确把握新职能新定位,转变执纪观念,强化政治思维、法纪思维,形成执纪执法既分离又衔接、监督监察既独立又统一的全新理念。推动文化融合,组织干部讲传统、谈感受、话共识,相互汲取优良作风。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推动互学互鉴、共同提升,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

二是持续深化改革。要构建高效运行机制,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调查流程,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构建纪法衔接机制,完善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分设等制度机制,加强监察机关与执法、司法机关的工作衔接,实现执纪审查、依法调查与审查起诉的顺畅对接。构建监察全覆盖机制,推动监察工作向派驻机构和乡镇(街)纪(工)委延伸,加强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村(居)委会等行使公权力人员监督。强化对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做好试点评估工作。

三是健全监督体系。监察体制改革目的是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加强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反腐败工作体制、决策机制和实施举措,建立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对本级管理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审查调查和处置。完善党内监督,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健全国家监察,严格执行宪法和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增强监督合力,建立健全协调配合联络机制,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提高监督实效。

(四)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不断擦亮作风建设亮丽名片

一是锲而不舍查纠“四风”。要继续盯住公款送节礼、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不放,抓住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典型问题,精准发力、持续加压。着力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在巩固深化拓展上下功夫,针对“四风”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推进制度创新,形成长效机制。加大惩治力度,对党的十九大后仍然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查处、一律通报曝光。

二是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突出整治重点,集中解决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只当口号不抓落实,贯彻中央精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搞虚假业绩等问题。突出“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突出纠治特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约束自己,决不让特权行为滋生蔓延。

三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严格落实调研制度,深入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了解实情、解决问题。围绕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明确一批调研课题,形成一批调研成果,以调查研究成果推动指导工作。坚决防止走形式、摆花架子、演戏式的“假调研”“被调研”,对典型问题严肃查处。

四是重拳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要继续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重点纠正回避问题、庸懒无为、推诿扯皮、冷硬横拖等问题。开展常态化专项检查,切实把顽症痼疾根除掉,把新风正气树起来。对不作为、懒政怠政的党员干部坚决问责,让不干事、不作为的人没有立足之地、容身之位。

(五)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和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全面强化党内监督

一是深化政治巡视。要全面开展“政治体检”,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重点检查践行“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创新巡视方式,开展专项巡视,深化“机动式”巡视,综合运用“回头看”“点穴式”等方法,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强化巡视整改,对整改情况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纳入主体责任考核和述责述廉内容,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深入开展巡察工作。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要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巡察工作领导体制,建立考评机制,推动巡察全覆盖。突出政治巡察,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着力发现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创新巡察方式,坚持巡察以镇带村、以街带居,一竿子插到底,近距离精准发现问题;探索开展专项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着力破解“熟人监督难”问题。

三是健全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的有力举措。要坚持一体谋划,制度设计上协调,决策部署上同向,工作安排上同步,队伍建设上共建,做到同频共振、形成声势。坚持一体推动,探索分级协作,采取“提级巡”“配合巡”“接力巡”等方式,以监督“接力”形成监督“合力”。坚持一体落实,在巡视中检查巡察工作情况,巡视反馈后用巡察方式推动整改,努力实现巡视巡察“双剑合璧”。

四是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要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落实领导管理制度,健全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派驻机构机制,加大工作指导和支持力度。强化纪检监察职责,规范工作权限和程序,督促派驻机构在全过程监督、经常性监督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向派出机关报告,对重大问题该发现没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的严肃问责。创新监督方式,动态分析驻在部门“树木”与“森林”情况,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履行“前哨、阵地、护林”之责。

(六)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

一是提高纪律教育实效性。要开展经常性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党员干部培训班的必修课,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正反典型教育,用好“一案六书六报告”,建成市警示教育中心,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凡查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成因、深挖根源,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二是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对谈话函询的,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予以采信并了结的,要向本人反馈澄清;加强抽查核实,对被反映人欺瞒组织、边谈边犯,以及谈话人谈话核实不严肃、走过场的从严处理。深化分类处置,把握政策界限,掌握执纪尺度,用好用准“四种形态”。

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执纪。要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工作部门、党的基层组织监督职责,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对违反纪律的,综合运用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方式处理,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高压线。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建章立制,把制度之网织得更密。

(七)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一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推动反腐败斗争从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聚焦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巩固扩大战果。压实“三级责任”,守住安全底线。

二是加强反腐败工作信息化建设。要建立完善反腐败综合查询系统,对问题线索、处置办理、纪律处分等情况动态更新、综合分析。深化纪检监察办公系统建设,强化对线索处置、审查调查以及录音录像、涉案款物等全过程管理、留痕,提高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三是深化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要坚持标本兼治,对涉嫌违纪、违法、职务犯罪等问题全面开展审查调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认真查找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完善制度体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八)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一是强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要扎实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坚决、责任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对扶贫助困工作中动心眼、下黑手的决不放过。

二是严惩基层“微腐败”、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要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在民生资金、征地拆迁、“三资”管理等方面以权谋私、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问题,严厉惩处“小官大贪”。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把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监督和巡视巡察工作内容;对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严查到底、决不姑息。严肃村级组织换届纪律,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建立督查督办长效机制。督查督办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要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办理,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问责,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双问责”,以问责倒逼履职尽责。

四是充分发挥人民监督作用。要完善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发挥特邀监察员作用,引导社会、媒体、群众有序参与监督,让腐败分子陷入人民监督的汪洋大海。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推进“阳光纪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举办“纪委开放日”活动,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及时公开重要事项、重点工作。

(九)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推动“两个责任”一贯到底

一是推动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要咬住“责任”二字,抓住“关键少数”,细化责任和任务清单,用好实地调研、约谈、报告、专项检查等方式,重点解决上热中温下冷、水流不到田头等问题。健全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述责述廉等制度,完善监管平台,进一步推行履责全程记实制度,以硬制度硬举措压实主体责任。

二是用好问责利器。要落实问责条例实施办法,重点对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力、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政治生态遭破坏、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肃问责,对该问责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健全结果运用机制,把问责结果作为干部选拔、表彰奖励、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是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是党章确定的重要原则。要强化对下级纪委和派驻机构的领导、监督、考核,特别是加强对开展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处置等工作的领导,推进领导班子建设,持续深化“三转”。支持下级纪委挺直腰杆、勇于监督、秉公执纪,对履职不到位的坚决处理。

(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是站稳政治立场。要带头强化“四个意识”,加强忠诚教育,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定“四个自信”,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四个服从”,把维护核心、捍卫权威作为最大政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各个环节,做党的忠诚卫士。

二是练就过硬本领。本领高强是在新时代有新作为的基础和保证。要加强能力建设,创新干部锻炼培养机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在增强学习能力、专业能力、执行力、改革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质量,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三是担当尽责有为。要发扬认真精神,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本职工作上,定一事抓一事,干一件成一件。发扬斗争精神,当战士、不当绅士,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加强绩效考评,严肃处理庸懒散浮拖行为,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要坚持“一岗双责”,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完善内控机制,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相关法规。加大内部巡察力度,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私无畏、忠诚担当,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