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英: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原标题——两会民生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张金英: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目前,由于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学前教育面临着双重挑战和叠加压力。”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说,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政府应通过规范管理、资金扶持、质量监控等方式,为社会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

张金英建议,要大力引导、积极扶持并奖励有条件的社会团体、民营机构和企业开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鼓励集团化发展,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建立社会支持基金制度和社会办园参与制度,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以《民办教育促进法》施行为契机,共同研究制定普惠性民办园的生均经费补贴、租金补贴、教师社保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扶持奖励政策和实施办法。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搞好精细化服务,“比如,为普惠性民办园与公办园结对牵线搭桥,学习园务管理、师资培训、幼儿教育、安全卫生保障等先进经验,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民办园的办园资金主要来自托儿费,如果价格过低,只能以降低教师工资等来保证成本。”张金英建议,应聘请第三方机构核算办园成本,科学制定普惠园限价政策。建立对普惠园成本与质量监管机制,让政府投入的每一分钱都能真正花到孩子身上、老师身上。

“民间资本投资学前教育,办园场地和审批是大问题。”张金英建议,应调整幼儿园建设标准,简化手续、优化程序、提高审批效率,让民间力量释放活力,激发市场潜能。鼓励在优质大型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大型社区等非独立场地建普惠性幼儿园并实行混龄办班制。

“此外,幼儿园没有规范统一的教材和教师指导用书,导致教学内容随意性大。”张金英建议,应编写或指定一部教学指导用书,同时制定一个标准化培训政策,将民办教师也纳入国培计划,提高保教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