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治庸治懒 主动担当作为

在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加快美丽东丽建设的重要时期,东丽区召开专项部署推动会,从今年开始,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激发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热情,体现了全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从严治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庸政懒政体现在诸多方面,既有老问题又有新表现:有的消极应付、不思进取;有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空喊口号、不见行动;有的不敢担当、求稳怕乱;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时时把上级精神挂在嘴上,把表表态、开开会当作“忠诚”,就是不愿触矛盾、不敢碰问题。这些问题和现象究其根源,就是主动作为不够,责任感缺失,担当精神不强,本质上都是为了维护个人利益。当前,东丽“两个转型”发展面临着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在高质量发展大势和挑战面前,不作为不担当就会贻误工作,阻碍发展,同时严重损害我们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因此,对党员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把顽瘴痼疾根除掉,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治理不作为不担当,必须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不作为不担当,不仅仅是工作态度问题,说到底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官德问题,党员干部要切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清不作为不担当的危害性和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折不扣狠抓责任落实,以“滚石上山”的坚定意志,动真碰硬,对顽疾下狠手,对重病下猛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区委的决策部署,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治理不作为不担当,必须要聚焦重点、把握关键、强化问责、扎实推进。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东丽区制定了专项治理方案,明确了12项整治重点和8项举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运用问责利器,铁腕重拳查处突出问题;要盯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放,不留死角、不留余地,让不作为不担当现象无处遁形;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层层压实监管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剑指“上热中温下冷”,抓好“关键少数”,既抓好“当下改”,又着眼“长久立”,始终高悬问责利剑,持续深入进行治理。

治理不作为不担当,必须要弘扬担当有为精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专项治理是手段是方式,查处不是目的,目的是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动各级干部练就能担当、勇担当的铁肩膀和宽肩膀。所以要旗帜鲜明地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大力提倡担当有为精神,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激励党员干部乐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推动形成风清气正、作为担当的强大气场。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作为担当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既定目标咬定不放、持之以恒,形成全区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使全区涌现出更多的有“想为”之境界,“敢为”之担当,“勤为”之作风,“善为”之能力的党员干部,为推动东丽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强大的动力。(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