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

学习贯彻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8月18日,党中央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作出部署、见诸实践。

学深悟透做深做细,把“两个维护”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条例》印发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省区市党委(党组)迅速传达,要求全面学习领会《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一以贯之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各地各部门从学习领会入手,普遍以党委常委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书记专题会议等形式进行了专门学习,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决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条例》印发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组织学习,努力吃透精神、把握实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广东、辽宁、云南、福建、海南、陕西、浙江等地纪委监委,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纪检监察组按照《通知》要求,通过集体学习、专家培训、网络课堂等方式,深刻理解《条例》的精神实质,努力做到学深吃透。同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切实将学习成果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行动上。

徒法不足以自行。贯彻落实《条例》需要各级党组织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起来,以对党的事业和党员干部高度负责的精神,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