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强化政治监督上有新担当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当有新作为。天津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勇于担当作为,聚焦“国之大者”,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由商务部和天津市合作共建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张磊/摄

牢记初心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6月初,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带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起重温党史、纪检监察史,追寻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贯通理解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担负的重要责任和取得的宝贵经验。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根本职责使命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入新时代,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也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邓修明表示,要更加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十四五”规划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天津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政治监督的工作安排》,明确7方面23项政治监督任务,确保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的落实情况,把各区各部门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等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内容,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制定清查整治违建别墅、整治“大棚房”等多个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确保政令畅通、一贯到底。

聚焦净化政治生态。天津纪检监察机关把执行市委关于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意见、年度重点任务、考核评价实施意见等情况,作为监督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结合地区和部门实际在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上持续用力。持续开展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净化政治生态重点任务,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形成150余份报告。

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监督市管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作为重要方式,组成71个监督组对2020年度各区和市级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监督,通过会前审核把关、会中直指问题、会后督促整改,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精准“画像”,提高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

聚焦政治纪律规矩。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查处、敢于亮剑,天津纪检监察机关今年上半年共查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8起。

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坚持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有号令,我们就有行动,做到贯彻落实最坚决、最有力。

强化政治监督,护航“十四五”开局起步

“十四五”规划,既是一份未来五年的中国发展施工图,更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纪检监察工作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来谋划推进,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

年初,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天津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工作报告将“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列为今年第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以高质量政治监督保障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按照部署,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深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开展实地调研,监督检查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引导企业讲出困难实情,推动企业、管委会、市协同办、专家学者、检查组5方共同研究提出改进建议,对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在现场就进行“诉求—研判—答疑—纠治—反馈—整改”等链条式监督调研工作。“清楚被监督地区、部门、单位的职责使命,从实际出发精准开展监督,这样才能把政治监督真正打到点上、落到实处。”该室负责人表示。

“有关部门工作作风怎么样?”“有无吃拿卡要、各种刁难的情况?”3月下旬,一场重大项目督查工作推进会,在天津开发区南港片区北京燃气天津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现场举行。据了解,此项目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00亿元,2020年正式开工,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详细了解了项目推动过程中主体责任履行、政策措施落实、行政审批许可、行业监管服务等工作情况。“我真切感受到,监督既是有力提醒,也是有力保障。”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负责同志说。

今年天津市陆续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全年安排重点建设、重点储备项目共702个,总投资达1.7万亿元,年度投资达2098亿元。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服务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找准、盯住、化解有关项目建设中的廉洁风险,为大发展大建设筑牢廉洁防线。

聚焦人事因制,推动中央巡视整改落实

2021年2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天津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天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从“人事因制”入手,真改实改、一改到底,借巡视整改东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督促推动巡视整改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在抓好纪检监察系统自身整改的同时,天津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人事因制”,具体到人,具体到事,深挖原因,建章立制,坚持把监督贯穿于巡视整改各方面、全过程,每一条任务都要盯紧盯牢,每一个环节都要看住看严,为全市整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巡视整改工作,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国企、金融、土地、政法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专班负责、包片包案、调度推动、挂牌督办、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整治成果。以天津土地管理领域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为例,天津市纪委监委制定土地管理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3项整治重点任务和9项方法举措,坚持深挖问题线索、严查腐败案件与加强监督、健全制度、强化警示教育相结合,推进专项整治持续深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为群众所深恶痛绝,也是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要求整改落实的问题之一。天津市决定,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并与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专项治理再抓三年。专项治理中,紧盯重点领域,紧盯一把手、市级机关处长等关键人,对“官爷”作风、“中梗阻”、庸懒散浮拖、腾挪闪避绕等顽瘴痼疾严肃查处、毫不手软。今年上半年,天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4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1人。同时,不断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

百年峥嵘,初心如磐。“乘势而上开新局,扬帆起航再出发。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更好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天津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王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