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越有力,治党越有效】用监督烧旺民主生活会的“炉火”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用监督烧旺民主生活会的“炉火”

天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边学文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重要方式,是党员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熔炉”。

纪委监委下大力气监督民主生活会,是坚守政治机关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是履行监督第一职责、首要职责的应有之义,是坚持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培育、一体建设的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盯住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体现了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防止搞变通、打折扣、流于形式,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有战斗力。

针对“熔炉”不生火和“炉温”不够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切实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就是要在炉火中加入“催化剂”,使“大熔炉”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把炉火烧热烧旺。

烧旺炉火,首先要监督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正视问题。要通过严格监督,促使党员干部树立正视问题的意识、直面问题的勇气,主动查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认真起来,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只有迎着矛盾改、对准问题抓,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成效。烧旺炉火,核心是监督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找准问题。民主生活会前要收集问题和整改建议,冲着问题去,既要找共性问题,也要找个性问题;既要找表面问题,也要找深层次问题;既要及时查找和收集当前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要善于发现和捕捉党员身上一些隐蔽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确保民主生活会能够真正有的放矢、起到实效。烧旺炉火,关键是监督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解决问题。通过发动群众找、同志互相提、组织及时点的形式,时时紧盯问题,处处对照党规党纪抓整改,全面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批评教育和常态化管理监督,使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真正起到锻造思想、锤炼党性、纯净队伍、净化政治生态的作用。

在民主生活会上,许多同志谈到,强化民主生活会监督,充分体现了市委和市纪委监委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爱护与帮助,是严管更是厚爱。可以说,监督民主生活会这项工作,确实把监督挺在了前面,戳中了“麻骨”、点中了“七寸”,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开出新气象、开出高质量,充分发挥治土改水、正本清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