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越有力,治党越有效】用制度保证监督规范有力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用制度保证监督规范有力

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王冰

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然而,部分党组织存在对民主生活会重视不够、准备不足、组织不严等问题,致使民主生活会走了形式,难以收到实效。这些问题的产生与对民主生活会缺乏严格有力的监督不无关系。

天津市纪委监委针对民主生活会监督空泛、乏力等问题,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经验,把“督导”变“监督”,制定了《市纪委关于加强对市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监督办法》),对“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监督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等作出具体规定。《监督办法》一方面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能、着力方向,为强化民主生活会监督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指南;另一方面对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也是一种教育和警醒,提示他们怎样才能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如果敷衍了事走过场,还要承担被问责的后果。

通过进一步明确对民主生活会开展监督的主体、内容、方式、要求,压紧压实了监督责任,从而使监督效果大为提升,有力保证了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的政治性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