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越有力,治党越有效】监督就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监督就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

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 段赛颖

纪检监察机关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关键是发现问题、提醒纠正,绝不是可有可无,更不是走过场、走秀场。为此,我们在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中力求做到“实、准、深、严”。

监督内容做到实,结合日常监督掌握情况,会前全面掌握上次巡视反馈意见、去年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整改情况,以及班子成员信访举报和违纪违法问题等情况;梳理汇总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特别是年度内或者一段时期内受组织函询、诫勉谈话、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在此基础上,审阅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审核把关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对程序缺失、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刻的退回修改,合格后方可召开,从而确保民主生活会上有的放矢、言之有物。

查摆问题做到准,结合“树木”和“森林”情况,在会前审核时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关注准备过程,看会前是否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请干部群众“把脉问诊”,“翻箱倒柜”把问题找全;二是审核发言材料,看查摆问题是否对准焦距、找准穴位,不虚、不空、不偏,符合自身实际;三是研判批评意见,看指出他人问题是否实事求是、客观准确,敢于亮丑揭短。通过会前充分把关,把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有效结合起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扎实基础。

剖析原因做到深,结合干部考核评价,把是否敢于暴露和解剖自己作为衡量干部党性和政治性的标尺。对于那些讲工作多、讲思想少;讲现象多、讲实质少,讲客观多、讲主观少,就事论事、轻描谈写、浅尝辄止,不见思想、不触灵魂的发言提纲,退回重写。对于自身认识上不去、深不了的,委托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帮助其从“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高度去查找原因,对照领导干部应发挥的“头雁效应”查找差距,真正做到有“辣味儿”、有痛点,触动自己、警醒他人,体现原则性和战斗性。

全程监督做到严,对会前、会中、会后监督,把严格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发言、每一个整改措施作为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关键。对于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通报情况不具体不全面、作风不民主,听不进批评意见的,未按提纲发言、只写不说、支支吾吾,写一套、说一套的,拿建议当批评无“辣味”等问题,通过“递纸条”提醒等方式,及时指出、立即改正,确保“红脸”有质量、“出汗”有效果。会后注意做好质量分析评估,跟踪了解问题整改方案并适时监督整改进度,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督促党委(党组)将民主生活会情况向干部群众反馈,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和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