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切口做好“监督”大文章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是关键。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任重道远。天津市纪委监委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监督,以小切口做好“把监督挺在前面”这篇大文章,带来当地民主生活会实起来严起来、党内政治生活“炉火”烧起来旺起来的良好效果,其探索实践给我们以诸多启示。

提高政治站位是基础。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觉悟,是做好任何工作的根本,监督也不例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并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十九大报告均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强化党内监督,既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的重要保障。天津市纪委监委正是时刻带着如何有效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思考,明晰强化监督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联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才有了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的创新举措。这启示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把监督工作和中央要求对接起来;心中有大局,才能让细微具体的监督举措在大局中充分发挥作用。

找准强化监督的靶向。一说要加强监督,一说要监督全覆盖,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就觉得这也要监督、那也要监督,于是漫天撒网,搞得手忙脚乱。有的甚至于又开始“越管越宽”,直接冲到行业部门的一线工作中去监督,专责不专“回头转”。有焦点的监督才有力量。天津市纪委监委以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破题之举,“穴位”就找得很准。这项监督工作,事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事关净化政治生态,事关监督好“关键少数”,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体现了精准监督的内涵要求。这启示我们,全覆盖并不等于平均用力,监督还是得分清轻重主次,要突出重点、攥紧拳头,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上求突破,如此才能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实事求是开展监督创新。新形势新任务对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好新时代监督工作需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探索创新,并不意味着一定要重起炉灶、重辟新路。以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为例,其实参会监督是早已有的一种方式,是一个老办法,但天津市纪委监委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实化监督内容、规范系统工作程序,推动监督由宽变严,让“老办法”焕发了新生机、产生了新效力。这启示我们,创新监督方式不能为创新而创新,更不能为了博眼球、造影响而创新,而是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一切以增强监督实效、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为目的进行创新。不管是老办法还是新方式,只要抓住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个根本,抓住勇于担当、善于担当这个关键,抓住做细做实、动真碰硬这个要义,就一定能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把各种好方式好办法用出好成效。

监督有力,治党才能有效。倾情抒写把监督挺在前面这篇大文章、新文章,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纪检监察机关必将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标本兼治开展反腐败斗争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