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之后……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犹如在平静的湖面投下一颗石子泛起层层涟漪,天津市强化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产生明显的辐射效应,在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推动党内政治生活逐步严肃起来,整治圈子文化、破除好人主义,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培育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促进中心工作等方面带来诸多变化。

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高度重视开好民主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强化监督,对召开民主生活会严格规范、及时纠偏,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对民主生活会普遍重视起来。一家市管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说,过去把召开民主生活会当作任务来完成,现在认识到,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对党性修养一次极其重要的“检修”和“保养”,而不是浪费时间的无用功,必须真正重视起来,扛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责任。

重视,从民主生活会前的精心准备可见一斑。今年初,在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夕,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性认识不够、有关要求不太清楚的问题,市卫生计生委党委负责人专门邀请市委组织部同志,就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专题辅导,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开好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熟悉民主生活会内容、程序和要求。

学习研讨是会前重要环节,市属国企泰达国际在重新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前,为更好地查摆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中央精神、市委部署对标对表,公司党委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委有关文件,并结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当前金融监管形势和深化国有企业混改进行了专题研讨。

全市各地区、各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这一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规定动作”同样严肃对待。比如,在会前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查摆问题,认真撰写高质量的个人发言提纲。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同志介绍,去年有关区和市管单位重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查摆问题普遍在6个以上,重开的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查摆问题普遍在10个以上;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前夕,市管党员干部个人发言材料至少修改4到5次。

会风好转促进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带动党内政治生活逐步严肃起来

强化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带来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会风好转,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起来。天津市委巡视曾发现,一家市管单位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意见与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字不差,且七成为工作建议和希望。在重开和今年初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时,这种情形不复再现。

“温吞水式”的批评不仅几近绝迹,而且几乎有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你对罗福来的‘一言堂’问题,畏首畏尾,既没有提出意见,也没有向上级报告,当看客、随大流,责任缺失严重。”“你作为区长,对民心工程推动不力,2014年开建的改善型住房到现在还没交付使用,一些计划修整的道路也没完成,实质上是政绩观有偏差。”“分管的部门互相扯皮,你装作看不见,一没有制止,二没有说明情况,三没有任何举措,这不仅仅是好人主义的问题,管理意识、担当作为都需要反省。”……

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问题,一改过去的“犹抱琵琶半遮面”;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真刀真枪,没有了以往含蓄的“希望”和“建议”,直击穴位、戳中“麻骨”,真正让参会的领导干部红脸出汗。

多位市管干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好的会风延续到日常工作和学习中,推动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乃至从严管党治党常态化。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这样讲:“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是第一责任人,就要把严格的监督管理见诸日常,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批评不是等到开会时才说。”一位区委副书记说,“平时工作中,发现区委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后,我就及时当面提出来。”

民主生活会既像一面镜子,折射出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的状况;也如一个支点,撬动着政治生活的严肃认真、政治生态的净化改善。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认为,班子成员之间彼此有什么意见“当面锣、对面鼓”,就是破除好人主义、党内政治生活逐步严肃的具体表现,“这种好作风坚持下去,有利于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培育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

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队伍战斗力,为推动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经历了民主生活会的“痛”,尝到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甜”。

一位区委书记如此谈民主生活会的收获:“会上相互严肃批评,把话都说开了,同志们之间消除了隔阂,增进了班子的团结,让班子更有战斗力。”

对接受过谈话函询或被问责、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而言,经历民主生活会洗礼,收获的是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一位接受过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对此深有感触:“没在会上说明情况、自我检查之前,总觉得‘压力山大’,会上如实交了底,诚恳接受大家批评,原有的压力变成自我警醒、自我改进的动力。”

事实上,严肃认真的民主生活会,对与会的每一位班子成员都是一次出汗排毒、洗澡治病的过程,正可谓心中无病一身轻,大家工作起来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

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向善向好的政治生态,唤醒责任担当,激发干事热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少了,立行立改、真抓实干多了,必然推动事业发展。

2017年年中,市属国企北方信托在一个月时间内召开了“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4次民主生活会。“这4次民主生活会很及时,唤醒了公司党委班子的担当意识,鼓舞了低迷已久的全体员工士气。”北方信托党委领导切身感受到抓党建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变化。一年来,该公司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同比大幅度增长,员工职级晋升等工作有序推进,公司转型发展逐渐走上正轨。

去年以来,北辰区委以重开2个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迅速整改查摆出的问题,在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上持续用力挖根源、去病灶,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滋生土壤,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净化,全区各项工作呈现出蓬勃向上良好发展态势。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全市第一,监督责任考核全市第三;2017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由上年全市第十四名上升到第五名……

“全区上下干事创业劲头很足。”不久前,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到北辰区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期间对北辰区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给予这样的评价。

小切口,撬动大“生态”。天津市以强化监督入手,推动民主生活会质量提高,其正向作用正在津沽大地逐步显现。(记者 张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