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原标题: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作为强化监督 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今年2月26日,江西省婺源县纪委监委派出3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大鄣山乡党委“以案明纪 警钟长鸣”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会议进行全程监督指导。(资料图片 程永华 摄)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大任务。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区部门单位的党组织内部出现种种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然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决非一朝一夕之功。今年7月,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反馈结果公布。结果显示,个别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还要在“严”字上下更大功夫。

作为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负有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进行监督检查的责任。今年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时,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列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全会召开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这一要求,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好转。

找准症结 精准开方

党内政治生活因素复杂,具体到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问题各不相同。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题调研,加强分析研判,为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把脉”,做到“找准症结,精准开方”。

去年以来,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就“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展了联合专题调研,对全市部分区和市直单位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发现,分别有50.54%、47.43%的受访党员认为“党内政治生活虚化,只说不做、多说少做”“党内政治生活泛化”等问题较为突出。这些数据,为纪委监委下一步强化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

“有的单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好,主要领导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建议不充分,存在个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情况;有的单位日常管理监督松弛,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实不到位……”今年3月上旬至6月上旬,江苏省无锡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组成7个检查组,在听取情况汇报、查阅资料基础上,与24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对76个领导班子及450余名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完成对7个市(区)和69个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党内政治生活状况专项检查。调查发现了理论学习、民主集中制、日常管理监督、选人用人、服务群众等5个方面问题。同时,抽查151名领导干部,发现有48人漏报、瞒报个人有关事项。

“此次专项检查,把监督的‘探头’照向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员干部受警醒,让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解决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的‘金钥匙’。”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唤春表示,通过梳理分析突出问题,市纪委对各单位政治生态“画像”,将监督探头对准问题所在。

“到一线摸实情出实招,面对面理思路教方法。”今年1月起,天津市纪委围绕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主题,深入各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市纪委机关研究制定督察督办和工作报告评价使用等办法,定期与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对表”,强化检查督导,推动执纪监督落地落实。

精准监督 对症下药

“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水平。”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难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攻克什么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发现的问题,采用各种有效途径强化党内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单位党内政治生活是否正常的“试金石”。重庆、四川等不少省区市纪委监委通过派出专人对下级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进行监督指导的方式,对民主生活会从严把关,让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

“‘三会一课’制度没有落实到位,没有吸引力,缺乏创新。基本上是党组织书记一人讲或念念文件,党员坐在那里只是听。会场也不严肃,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发表意见也少,实效性不强。”这是今年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静县委督导组对该县和静镇克再村“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的情景。

年初,县委派出2个督导组,针对下级党组织“三会一课”走形式、走过场,开展得不严不实,不严肃,不认真、不到位等问题,通过现场听会、看台账等方式,开展了常态化督导和不定期“回头看”专项督查,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和意见,积极帮助各党组织梳理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措施限期整改。在开展的“回头看”专项督查中,对前期发现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严肃追责,强化了“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力。

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今年2月,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正式启用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基地,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悟,真正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让纪律规矩立起来。”罗庄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李玉介绍,纪委监委会通过强化督导检查等方式,严肃学习纪律,保证学习效果。

严肃问责 根除病灶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是关键。只有党员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以上率下,带头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才能带动一个地方和部门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活,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组织部门和机关党组织要加强日常管理,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各种行为。”这向广大党员干部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领导干部就要“挨板子”。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纪,对个别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违纪违规的,不仅要从严查处,还要对履责不力的相关负责人严肃问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今年10月,中国天津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崔奕,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问责。通报中,就有“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抓得不深不实,集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走过场”的问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具体的而不是空泛的,绝不能“做做样子”,流于形式。今年5月,福建省屏南县纪委通报了屏南县环保局党组书记翁志雄、党支部书记胡成树上党课全文抄袭媒体刊发文章问题。警醒党员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实打实”,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如此才能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发挥实效。(记者 王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