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向前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12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举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尽责,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为新时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指明了方向。”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任振鹤表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改革。浙江作为最早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三个省市之一,将在新的起点上,把深化改革作为第一动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继续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向前进,牢牢把握深化标本兼治的改革目标,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河北省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穆伟利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利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实现对公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利于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扩大反腐败斗争成果。这‘三个有利于’的论述令人振奋。”他表示,唐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深化改革,在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上下真功,不断推动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从‘纪检组’到‘纪检监察组’,充分体现了监察体制改革后,派驻机构被赋予监察职能,既要依照党章党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又要依照宪法监察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体现了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重庆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肖光明表示,要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切实增强“派”的权威、“驻”的优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安峰表示,实践充分证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利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党始终牢牢掌握反腐败斗争的领导权,才能确保反腐败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初心,就是要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推进公权力运行法治化,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主任王晓建表示,履行监督责任不是抽象的,而是有着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内容。要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以“眼里揉不下沙子”的认真劲,用“探雷器”处处扫,用“探照灯”时时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同时,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敢于动真碰硬,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审查调查,始终保持亮剑的勇气、底气和硬气。

“‘上下左右有界受控’,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形象论述令人印象深刻。”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向东认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切不可随心所欲、为所欲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督促掌握公权力的部门、组织、个人强化法治思维,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决不允许任何组织或个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庞鑫培表示,要结合中央关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精神,继续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将监察触角延伸到农村一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让群众享受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严管就是厚爱。权力监督的目的是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要对不担当不作为者严肃问责,让埋头苦干者、勇于担当者‘上’,让为官不为者、敷衍了事者‘下’,激发干部担当有为的内生动力。”河南省卫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平平说,既要管住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又要管住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保护那些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让吃苦者不吃亏、流汗者不流泪、担当作为者没有后顾之忧,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

规范和正确行使权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这‘两把尺子’贯通起来使用,努力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山西省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周跃武表示,要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健全完善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使日常监督、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各个环节之间衔接有序、监督有力、制衡有效。

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金善朝介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让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都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每一次调查核实,都要体现法治化、规范化要求,使各项工作合规合纪合法,做到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打铁必须自身硬。安徽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陈辉表示:“结合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省纪委监委今年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情况报告登记备案规定》,严格约束纪检监察干部权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昆明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监督对象从4.7万人增加到18.4万人,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也更丰富了。”云南省昆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熊坚说,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江苏省沭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朱浩说:“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摆在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面前的重要任务。我们将继续把队伍建设作为第一支撑,迅速启动‘打铁行动’,深入实施岗位练兵计划,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定力,增强专业能力,加强自我约束,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记者 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