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效,振奋人心

甫一播出,收视率就超越同时段的电视剧、体育节目、综艺节目,引发追看热潮……1月10日至14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期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袂打造的五集大型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强势刷屏。

以生动的故事细节详细披露追逃人员与外逃人员的激烈交锋,《红色通缉》专题片从一个视角诠释了压倒性胜利的丰富内涵,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反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的坚定决心,为全会召开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在会场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再现追逃追赃过程,我们党反腐败的坚定决心更加彰显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打虎’‘拍蝇’方面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戚振宏说,“观看专题片后,我对海外‘猎狐’的成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对追逃追赃的真实过程也有了深刻了解。”

追逃追赃的丰硕成果有坚实的数据支撑。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国内正风肃纪、反腐惩贪的同时,开辟了海外追逃追赃这一反腐败重要战场,形成反腐败的完整链条。5年多来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持续加码加力,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截至2018年11月30日,我国先后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997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015人,追回赃款105.14亿元人民币,“百名红通人员”迄今追回56人。专题片用一个个具体故事,让观众对数字所代表的成果有了更形象的认识。

“腐败分子的后路正在被历史性地斩断。”列席中央纪委全会的中国人民大学纪委书记吴付来对第二集专题片中追回黄海勇的曲折过程印象深刻。尤其是在与我国签有引渡条约的秘鲁,追逃人员与黄海勇反复较量,经历了所有层级的法庭,进行了20次诉讼。“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吴付来说,“腐败分子跑得再久、再远、制造再多障碍都要将其追回来的事实,更加彰显我们党反腐败、强化追逃追赃坚如磐石的决心。”

坚定决心来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开展元首会谈等外交场合反复谈及反腐败问题,一再阐释我们的主张和立场,多达近百次。在与会同志看来,“总书记亲力亲为地推动,是最强的政治引领,是强化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动力源泉。”

“这是对追逃追赃工作的肯定,对我们参与这项工作的人而言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在全会召开之际观看到这一专题片,天津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追逃办主任薛广庆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详细披露啃下杨秀珠、许超凡等一个个‘硬骨头’的过程,在国内外都能形成有效震慑。对那些仍在逃的人员,不缉拿归案,我们绝不罢手。”

展现国际社会支持,为国际反腐新秩序提供中国智慧

专题片显示,近年来,我们不仅从柬埔寨、肯尼亚等交往密切发展中国家追回了孙新、钱增德,从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西方发达国家追回了杨秀珠、蒋谦、闫永明,还从尚未与我国建交的加勒比地区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追回了付耀波、张清曌。对此,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表示,“从以前不可想象的国家和地区把外逃人员追回来,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我国反腐败的充分认可。”

以特约监察员的身份,应邀首次列席中央纪委全会的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一向关注追逃追赃工作。此次,通过收看《红色通缉》专题片,他从一些细节也观察到了国际社会对我国反腐败的支持和尊重。

“专题片涉及15个案例、17个国家和地区,摄制组全部实地拍摄,并采访了外国政要、司法人员。”过勇说,“稍微思考一下就会明白,如果没有相关国家对我国反腐败工作尊重和支持,这些细节就不可能呈现给大家。”

有果必有因。腐败犹如社会毒瘤,任何一个国家都面临着与腐败的斗争。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国际交往中高举反腐败的旗帜,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凝聚了广泛共识,为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夯实了坚实基础。正如专题片中格林纳达外交部部长彼得·戴维所说,“很高兴看到习主席正在进行的反腐败工作,因为这项工作有利于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消除腐败现象,并确保逃犯不再将格林纳达等加勒比地区国家当作避罪天堂。我们这么做不仅是在帮助中国,中国进行的反腐败战斗,也是我们自己的战斗。”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理念和实践,也为全球反腐败治理贡献着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五年多来,从《北京反腐败宣言》到《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我们在推动建立国际反腐败新秩序上取得了很大进展。福建省福鼎市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林利武认为,“这些进展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大国智慧和大国担当。”

反映改革成效,监察体制治理效能持续释放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追逃追赃取得丰硕成果得益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释放治理效能。”全会期间,中央纪委委员,福建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追逃追赃“刀锋”之所以越来越锋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追逃追赃工作涉及外交、司法、执法、金融等多个领域,单靠任何一个部门都无法独立完成。近年来,党中央不断强化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整合追逃追赃职能力量。十九大以来,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纪检监察机关的主办责任和相关部门职责得以进一步明确,工作机制更加顺畅,不仅凝聚起了追逃防逃追赃一体推进的强大合力,还有效提高了追逃追赃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少案件实现了人赃并获。

专题片详细披露了中行广东开平支行案主犯许超凡被从美国强制遣返回国并追回赃款20多亿人民币的过程。这是国家监委成立后境外遣返第一案,也是我们坚持追逃追赃并举的成功案例之一。“纪委监委全力主办,各部门配合有力,证据材料扎实充分规范,以‘法律战’开展追逃追赃的威力,可不是外逃人员请个律师能抗衡的。”观看专题片后,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兰英直言自己对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效有了更直观的体会。

“郭永军出逃,从在机场被拦截,到被特警在杭州南站成功抓捕,只用了12个小时。”山东省荣成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王刚,观看了第五集专题片《筑坝》后,对于上级纪委监委部署开展防逃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有了更强的使命感。“平时做实防逃工作,关键时刻才能斩断腐败分子外逃之路。”

……

“压倒性胜利的内涵丰富,专题片从追逃追赃这一视角展示了其中的一个具体方面。”中央纪委委员,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的观点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全力用好挂牌督办、定期督办、提级督办等追逃追赃有效方法,坚决把外逃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记者 窦克林)